滚滚钱江潮 月月可观之(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杭州市 | 《中国旅游》 | 2012年09月06日15:07

  几乎所有人均以为,钱塘江水倒灌,造成海潮翻天的天文景象,只在每年中秋节后的农历八月十八日才出现。实情是,钱塘江每个月都有两次大潮,如果把小潮也算进去,每天都有潮可看,而且一天两次,白天看完,相隔12小时,晚上又来一次,还可以一潮三看,飞车追赶“碰头潮”、“一线潮”、“回头潮”,潮潮不同。

  一天看三潮

  为了体会一天看三潮的滋味,我们在农历五月十五日早上准备赶到丁桥大缺口看踫头潮,可惜从盐官到丁桥的公路正在维修,在丁桥看踫头潮的话,再返回盐官看一线潮便来不及了,因为潮水以平均时速26公里推进,若公路堵塞,汽车很难快得过潮水的速度。我们只好放弃。

滚滚钱江潮,怒撼堤岸,经常把人车卷走(CFP)滚滚钱江潮,怒撼堤岸,经常把人车卷走(CFP)

  早上十一时许,我们在盐官观潮胜地公园占鳌塔旁,等待一线潮的到来。十一时三十分左右,下游远处传来阵阵江水滚动之声,未几潮声越来越响,只见宽阔的江上,一线白浪逆流而上,约七八分钟已逼近我们眼前,岸上众多的观潮者不约而同发出惊叹声。江潮很快越过我们的视线,涌向上游的老盐仓。

惊涛裂岸,仿如海啸般吓人(CFP)惊涛裂岸,仿如海啸般吓人(CFP)

  我们赶快离开观潮胜地公园,乘搭已安排好的专车,与潮水斗快到达老盐仓。汽车沿江边公路直驶,司机为了赶时间,在速度允许的情况下开得很快,大家的心情也很紧张,生怕错过了这回头潮。这追潮的感觉原来是挺刺激的。12时13分,我们来到老盐仓,下车后直奔江边,没多久江潮也快将涌至,然后直扑伸出江中的海堤,掀起几十米的巨浪。前浪刚下,后浪又再涌上,如是者来回几转,江水才回复平静。

月下看子夜潮,又是另一番景象(马耀俊摄)月下看子夜潮,又是另一番景象(马耀俊摄)

  这回头潮比一线潮更激荡更震撼,钱江潮每年总会有多次涌上堤岸,把在岸边的人卷走,其中老盐仓是最多意外发生的地方。(马耀俊╱文)

  相关阅读:

  风花雪月在天堂 杭州深度游玩全攻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杭州市 HangZhou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省会,并是该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杭州风景秀美,适合居住,自古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