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掉的老时光 盘点重庆最美的五大古镇(5)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重庆 | 《重庆旅游》 | 2012年08月23日11:13

山城重庆有着独特的韵味,那些躲藏在高楼大厦里的老街和古镇有着历经岁月说不完的沧桑和故事。找个时间,到山城重庆,去那些美丽而古老的古镇寻找属于你的旧时光。

  涞滩古镇

  活着的千年文物

  ●   最美古镇提名:涞滩古镇

  ●   地理位置:位于合川区东北28公里龙市镇

  ●   重要档案:涞滩古镇历史悠久,晚唐时期二佛寺已经矗立在此,宋时就已初成场镇规模,清代修筑的瓮城是西南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军事防御性堡垒建筑。

  ●   提名理由: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古镇之一,首批“中国最美的村镇”。

涞滩古镇涞滩古镇

  建于北宋乾德三年(公元965年)的下涞滩古场,雄踞在合川境内的渠江西岸,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涞滩古场曾是八百里渠江沿岸盛极一时的繁华水码头,这里过去是重庆、合川通往广安、达州等地的歇脚之处,又是川北地区放舟东去、出江通海的必经渡口。在陆上交通并不发达的年代,凭借着舟楫之利,下涞滩场繁盛一时。上两个世纪以来,随着现代交通的发展,水上运输的退化,加上为防止战乱和匪患,下涞滩的先人们在场后的鹫峰山上,修建了一个被称为“上涞滩”的场镇之后,下涞滩逐渐冷清下来。

  “上涞滩”就是今人所称的涞滩古镇。做为典型的山寨式场镇,占地面积0.25平方公里的涞滩三面为悬崖峭壁,唯有西面临近平坝,地理条件十分优越。做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镇,涞滩古镇最值得称道的则是瓮城。距今已有150多年历史的涞滩瓮城,是西南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军事防御性堡垒建筑。古镇里顺城街是最主要的街道,凹凸不平的青石板道由西向东顺着地势自然铺陈。临街的建筑大多是穿斗式木结构青瓦房,错落有致,古朴典雅。顺城街的尽头,是古镇的南门,也叫小寨门。小寨门旁是建于清代的文昌宫。而在涞滩另一处非去不可的佳景就是二佛寺。

老建筑老建筑

  二佛寺历史悠久,在晚唐时期就已存在,占地近万平方米的二佛寺分上下两殿。上殿矗立于鹫峰山顶,绛红色的院墙气势凝重。下殿则依山就势,建于鹫峰山腰的崖壁岩穴里。当年的建造者巧妙地凭借山体的走势凿塑了一尊高12.5米的释迦摩尼佛像,佛像的上下左右分别雕刻了大量神态各异、惟妙惟肖的菩萨、罗汉、僧众群像。全殿上下有龛窟40多个,大小不等的造像1700多尊,大部分为宋代刻竣。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站在鹫峰山顶,俯瞰天际线下浩渺的渠河水。这条从秦巴山区通往四川盆地腹地的黄金水道,从川陕交界的米仓山南麓一路奔涌而下,因其宽广的的胸襟和豪迈的气概,推动着时代的潮流滚滚向东。(文+魏东   图+罗大万)

  相关阅读:

  山城重庆:巨变中的老味道(组图)

  重庆龚滩古镇:千年古镇的隐秘时光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重庆

重庆简称渝,位于我国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上游,全市面积8.2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行政辖区最广、人口最多的中央直辖市。重庆辖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沿线,以丘陵、低山为主,平均海拔为400米。重庆市区坐落在长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