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掉的老时光 盘点重庆最美的五大古镇(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重庆 | 《重庆旅游》 | 2012年08月23日11:13

山城重庆有着独特的韵味,那些躲藏在高楼大厦里的老街和古镇有着历经岁月说不完的沧桑和故事。找个时间,到山城重庆,去那些美丽而古老的古镇寻找属于你的旧时光。

  中山古镇

  繁盛一时的“小京城”

  ●   最美古镇提名:中山古镇

  ●   地理位置:位于江津区南部的笋溪河畔,北距江津城区56公里,重庆市中区96公里,东距綦江县城约50公里,南距贵州习水90公里,西距四川泸州市区120公里。

  ●   重要档案:古镇历史悠久,可考历史857年,明朝设有清溪县;清朝康熙33年设行政办事机构——笋里十二都;光绪年间经几次建制调整后为现在的中山镇。

  ●   提名理由:有着“小京城”美誉的中山古镇,曾是繁华的水码头,现今依然有全西南地区保存最好的明清商业街,古镇内建筑古朴,民风淳朴,周边风景秀美,更是在2005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中山古镇中山古镇

  中山古镇始建于唐朝,始名为龙洞场,是县治所在地,繁盛非常,有着“小京城”的美誉。到了光绪年间,经过几次调整,龙洞场最终改名为中山古镇。历史上,这里是繁华的水码头,更是川黔地区的商品集散地。

  中山古镇位于江津南部笋溪河畔,沿着马路石阶往下,迎面而来的就是建于明朝的迎恩门。从迎恩门延伸而出的,就是长700米的古街。古街是中山古镇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整个西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商业老街。现今古街上的100多家商铺,便是中山古镇曾经商贾云集、客似云来的最好见证。

夜

  700米长的古街,整条街都用青石铺设,街面3至5米宽,建筑物为穿逗式木结构或穿逗式和台梁式混合结构,中间为骑廊式过街亭建筑,建筑群巧妙地利用三合场依山傍水的地形,灵活而经济地做成高低错落的台状地基,依靠合岸树木桩采用吊角楼式建筑,建筑高度为1—3层,墙体用木桩、木板、竹夹,屋顶全用青瓦铺盖,整条老街雨不湿鞋、日不能晒。而这个“古”字,贯穿了整个中山,它是端庄质朴的民居古庄园、古堡、古寺庙、古桥、古墩等古建筑的集中地,其中古庄园共计有9处。最有名的是建于清朝末年的枣子坪庄园,距古街仅几百米。枣子坪庄园占地4000平米,精巧别致,配有花厅天井、鱼缸、花台和戏楼。紧挨着枣子坪庄园的是龙塘庄园,庄园四周为葱绿的林荫,每日早晚成千上万的白鹤、白鹭飞舞林中,一年四季与人为友。古朴的石桥是古镇上的又一景观,虽经800余年风霜,但仍然完好如初。

  每到元宵节,中山古镇热闹非凡,闹花灯一直是当地的传统,花灯下的木偶戏,也是古镇的特色之一。红如胭脂的花灯,味美如珍馐的元宵,以及动听无比的木偶戏,让中山古镇每年的元宵节,都充满着这座小镇独有的鲜活。(文+梅琼宇   图+贺宝胜)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重庆

重庆简称渝,位于我国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上游,全市面积8.2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行政辖区最广、人口最多的中央直辖市。重庆辖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沿线,以丘陵、低山为主,平均海拔为400米。重庆市区坐落在长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