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北极村:中国最北端的临江小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黑龙江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8月21日14:23

  北极村是我国大陆最北端的临江小镇,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地理坐标为:东经122°21'05"至122°21'30",北纬53°27'00"至53°33'30",雄居祖国的最北端,素有“金鸡之冠”、“天鹅之首”和“不夜城”之美誉,是全国唯一观赏北极光和极昼极夜的最佳观测点。北极村先后被评为“AAAA”级旅游风景区、“全国文明村”、“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和“全国首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殊荣。并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定为全省“首批文明示范村”和重点建设的“旅游名镇”。

北极村北极村

  神州北极广场

  神州北极广场位于北极村黑龙江边,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广场中央立有标志性景观“神州北极”石碑,石碑始建于1994年夏至,碑质为天然花岗岩,正面刻有“神州北极”四个大字,象征着中国大陆最北端,形成了“南有天涯海角,北有神州北极”的对比。在此留影,是游人到达中国北极的见证和标志。

金鸡之冠金鸡之冠

  北极洲

  北极沙洲位于北极村最北端,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景区,保持着自然的原始状态。沙洲环境幽静、空气清新、无任何污染,植物覆盖率达98%。沙洲内景点主要包括北望垭口广场、金鸡之冠广场、玄武广场、植物园、动物王国、滨水休闲区等。

  北望垭口广场上建有中国陆地北极点标志性雕塑,此雕塑材于清代书法家邓石如的小篆体“北”字,呈三面合围状设计,具有全方位“北”字视觉特点和效果。雕塑坐落于林海之中,青山碧水之畔,且三面北字形同巨手,“明珠”位居其中,昭示着全力托起漠河的希望和美好的未来,雕塑下方中心点撰刻着此地纬度,并用箭头指向黑龙江中心。广场基座上刻有最北点至全国各省会、直辖市、行政区的距离和纬度。

  金鸡之冠广场的主体雕塑以“玺”为创作元素,下端基座设计引用了“天圆地方”的理念,四根图腾支撑起“玺”,“玺”的上端采用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龙”的造型,代表了中华大地,象征着“天佑我中华国运昌盛”;四面使用“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的神兽纹饰,威震四方,代表了人民赋予的权力的至高无上;“玺”文为阳刻篆体“金鸡之冠”,与基础部分朱红色“玺”文相辉映,意喻此地为中国纬度最高点,是名副其实的“金鸡之冠”。

  “玺”是权力的象征,在古代被视为立国重器,得之则象征“受命于天”;失之则表现“气数已尽”。同时,“玺”又是旌功记绩的礼器,被赋予神圣的色彩,“玺”既是文明的见证,也是文化的载体。

  玄武广场位于沙洲中部,中间建有玄武雕塑。玄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四象之一,根据五行学说,它是代表北方的灵兽,形象是黑色的龟与蛇(或龟蛇),有水神、长寿之神、生殖之神、北方之神含义,代表的季节是冬季,道教将玄武人格化为真武大帝加以崇拜。

  来到北极沙洲您不但找到了“北”、找到了“北”文化。而且还找到了吉祥、找到了幸福、也找到了方向! 

  北极森林探险游乐园

  北极森林探险游乐园位于漠河北极村,其中包括冰雪大世界、恐怖森林、森林宿营地、七星山碉堡等主题探险娱乐项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

黑龙江位于中国版图的最北端,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这里以前被称做北大荒,而如今,已有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连绵起伏的大、小兴安岭;有沃野千里的松嫩平原;有气势磅礴的黑龙江、乌苏里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