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岛: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彩色城堡(3)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8月20日10:41

  在平潭,只要有村落就有石头厝(石头房子)。千百年来,岛上居民住在石头厝里,“清晨看日出,傍晚听涛声;可见农家耕作,可听燕雀呢喃。”放眼望去,这些依山而建,傍海而居的石头厝从地基到墙面,从门框到梁柱,再到围墙和猪圈等,基本都是用花岗岩石料垒砌而成。甚至连村道巷子、取水的水井、村庄靠海的码头……也一律都是岩石垒就的。

同样美丽的海边同样美丽的海边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些石头厝的斑驳色彩。其中,岛上流水至东庠一带的石头厝多用火成岩建成,这种石头石质坚硬,颜色青墨中略带黑色,经过长时间的风吹雨淋,它们的颜色由青墨色慢慢变成了黑色,远远望去,恍如一幅幅水墨画。而位于平潭岛最北端白胜村一带的石头厝,则一反这种淡雅水墨画风格,形成一种更热烈、更具视觉冲击力的油画风格:鳞次栉比的石头房子浑身上下或红、或黄、或白、或灰,冷暖色调相接,画面明亮流畅,极富美感。

忙碌的渔民忙碌的渔民

  如果走近细看,可以发现平潭岛的石头房子主要有3种类型:四扇厝、竹篙厝,以及一种专门用来作为官邸府第的石头厝。其中,“四扇厝”是平潭石头厝的主要类型,它类似于莆田的“四目厅”,通常是不出檐(屋檐不露头)的或只出半檐。

  据当地人介绍:四扇厝样式以“单进四房”为主,左右四间房屋分布两侧;中为厅堂,也分前厅与后厅,后厅一般用作厨房、杂物间、仓库,或用于放置渔、农生产用具。

夜幕中的小岛夜幕中的小岛

  那么,平潭岛上的石头厝究竟是什么时候兴起的呢?《平潭县志》记载,汉代以前,平潭的民居多是简易的石渔竂,屋顶为“人”字形,板瓦盖顶,压瓦石,屋檐用瓦筒,以利于排水——这便是现在“石头厝”的前身。到了唐宋时期,石头厝发展为多间组合的平房排屋,每间宽2米多,深3米多,墙体留小孔,以利采光通风。从清代中叶开始,平潭岛上结构完备的四扇厝终于出现……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