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岛: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彩色城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福州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8月20日10:41

  “平潭怪石”中数量最多,也最具代表性的,是一种类似于“牡丹花开”的球状同心圆风化石蛋。石蛋内部和洋葱相仿,都是一层一层的,剖面呈同心圆圈状。

  一旦双脚被淤泥吸住,就会很难拔出,而与此同时身体却很容易失去平衡摔倒——这时候,倘若再遇到潮汐返潮,后果将不堪设想。

光影造就的画面美得不真实光影造就的画面美得不真实

  如果打算去看海,估计没有几个人会将“福建”列入行程计划之内,更不用说是位于福建省沿海地区的平潭岛了。事实上,这个看似不起眼的海岛不仅是我国第五大岛、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港口之一,并且还是大陆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与台湾新竹相距仅68海里(约126公里)。

  从地理位置上看,平潭岛左接福建海坛海峡,右临台湾海峡,四面环海,宛如镶嵌在碧波上的一颗明珠。整座岛屿南北长29公里,东西宽19公里,共由126个岛屿和702个礁岩组成,素有“千礁岛屿”之称。又因其主岛形似一个漂浮在水面上的神坛,所以平潭岛也被人们称作“海坛岛”。

  罕见的海蚀地貌:

  石蛋、石牡丹、石烛台

  虽说也有洁白柔软的沙滩、蜿蜒曲折的美丽海岸线,但平潭岛真正的精髓却不在海,而在于大海与陆地交接处的那些岩石。

  平潭岛上的岩石千奇百怪,即使走遍世界也很难在别处看到。怪石静卧海边,有的如“海豚戏水”,跳跃腾空;有的又像“利鳄刺天”,锐不可当;更有“神龟登陆”,摇曳徐行……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在这类“象形石”中,最负盛名同时也最大气磅礴的是“半洋石帆”和“海坛天神”。

各种怪石各种怪石

  半洋石帆(又称“石牌洋”),位于平潭岛苏沃镇看澳村西侧500多米的海面上,远远望去是一个圆盘状的大礁石,托着一高一低的两块碑形海蚀柱,犹如一艘扬起双帆的大船正在乘风破浪地前进。其中东侧的海蚀柱高达33米,西侧的也有17米,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花岗岩风化海蚀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福州市

福州简称榕,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闽江入海口,与台湾省隔海相望,是福建省省会。福州背山依江面海,气候宜人,地理环境优越,有榕城、温泉城之雅称,还有“江南胜地”之美誉。同时还有“佛国”之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