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陈炉:炉火千年不绝的陶瓷古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铜川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8月15日14:35

  陈炉是黄土高原与关中平原交界的一个乡土小镇,也是中国北方最著名的民窑--耀州窑的延续者。到了铜川,我们便沿着山上公路不断往上爬,路两边不断出现的,是连绵不断一片又一片的麦田;麦穗已经成熟变黄,风吹过,阵阵起伏,似乎能让人闻到浓重的麦香;当地群众说,不出两三天,这里就要全部开割了,那收成的的场景十分气派。山路上转来绕去,大约开了40多分钟,我们就到了小镇陈炉。

陶瓷古镇陶瓷古镇

  这里不似发达地区的古镇,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显得有点简陋和安静,就是一个小山村。到的时候是下午时光,仅看见寥寥几个行人。听说赶集的日子,这里会有很多人四面八方赶来,变得十分热闹。

古镇上的人大都会制作陶艺,很多还是世代相传的古镇上的人大都会制作陶艺,很多还是世代相传的

  绝大多数家庭都住在窑洞里,冬暖夏凉。洞外面的温度达到33摄氏度,我进摇动体验了下,竟有凉飕飕的感觉。站在几百米长的陈炉街道上,你能将整个小镇一眼打尽。依坡而筑的窑洞,层层叠叠,一家人的院子,绝对就是另一家的洞顶;站在上面,下面窑洞人家的活动看的清清楚楚。窑洞错落处,分布着着不同大小、不同款式的烟囱和瓷窑,由此可以很明显地分辨出此镇的特色,据说陈炉也因为这种“陶炉陈列”的景观而得名。

  据陈炉窑神庙的梁间板记推断,其烧造陶瓷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朔到唐宋以前,兴盛于金、元、明、清,陈炉的窑火从被点燃的那一刻开始,至今已绵延燃烧了1400余年,创造了在一个地方窑火相续不断,烧制陶瓷的最长纪录。

一座座窑洞紧紧地挨着一座座窑洞紧紧地挨着

  时至今日,陈炉的陶工们还用着代代相袭的最原始的工艺做着手中的“玩意儿”,可以称得上是考察古陶瓷生产的活化石、活标本。陈炉为元、明、清时期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制瓷窑场和瓷业生产基地。产品曾畅销陕、甘、青、宁及河南山西等省区。在人们的印象中,西北地区只有耀州窑,而至今炉火不灭的只有陈炉镇。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霜木成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铜川市

铜川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境内有文物景点67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特别是耀州窑遗址、唐初三代帝王的避暑行宫和唐高僧玄奘法师译经圆寂之地玉华宫、隋唐伟大的医药学家孙..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