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陈炉:炉火千年不绝的陶瓷古镇(5)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铜川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8月15日14:35

  倒流壶在造型、艺术、科技方面均属一流的珍品,成为现存耀州窑出土古瓷中的代表性器物。到了上世纪90年代,铜川地区开始有作坊复制倒流壶。

  陈炉最金贵的是窑泥,最富余的是废弃的陶具。当地人就地取材,将那些废弃的"匣钵",用来砌窑、垒院墙、铺路、加固护坡……。因而在窑炉与窑炉之间、院落与院落之间、路与路之间竖起了一道道的"罐罐墙"。随便哪里都能看到将一页页"匣钵"碎片竖栽在地下铺就的小路。总之,你到了陈炉,抬头低头,看到的都是和陶或瓷有关的东西,有的地方,废陶片堆得像一座小山。

山坡上的小村山坡上的小村

  陈炉镇还是红二方面军直属机关战斗过的地方,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37年3月8日,红二方面军在陈炉镇召开了党代表大会。任弼时作了政治报告,贺龙、关向应、甘泗淇等讲了话。会议通过了《二方面军党代表大会决议》。决议指出:“党中央的基本政治路线是正确的”,要“坚决地为实现党中央的政治路线而斗争。”

古镇看到的几乎都是老人和孩子古镇看到的几乎都是老人和孩子

  2006年5月,陈炉窑址被国务院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无人打扰的小镇无人打扰的小镇

  到陈炉旅游访问的人不断增多,现在全镇开了十几家“陶家乐”(类似“农家乐”,当地人以制陶为生,因此叫“陶家乐”),有吃的有住的,都是窑洞,地方宽敞,好招待人,真的去了,还别忘了吃当地最有特色的“饸 ”。我这次本来要在那住一个晚上的,因出行计划临时改变,就匆匆而回了,留下了不少的遗憾。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霜木成林

  相关阅读:

  漫游西安:细品千年古都明清遗韵(组图)

  扫荡西安美食 做一个纯粹的吃货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铜川市

铜川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境内有文物景点67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特别是耀州窑遗址、唐初三代帝王的避暑行宫和唐高僧玄奘法师译经圆寂之地玉华宫、隋唐伟大的医药学家孙..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