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景德镇:千年古窑和瓷器背后的故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景德镇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8月07日11:22

  千年窑火铸就了“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景德镇瓷器。灯光下瓷器浑身通透,用手感觉它的细腻与坚硬——食指一弹,“叮”的一声脆响,犹如久扣的心扉终于得到回应,灵犀刹那间相通……

  不知从何时起,一种对瓷器的热爱油然而生——或许是千年古窑蕴含的秘密令我心驰神往,或许是瓷器的美丽色彩令我魂飞萦绕,也或许是细腻如丝的釉彩令我着魔,我的心中总有一种冲动去接近它、欣赏它、拥有它……

聚精会神制作陶艺聚精会神制作陶艺

  怀着这种冲动,我开车从北京去了景德镇。一路上听着歌手周杰伦的名曲《青花瓷》,想象着回来时后备箱里将会满载多少精雅,心情顿时兴奋无比!

  世界上最大的、保存最完好的柴烧瓷窑

  还没有抵达目的地,景德镇的朋友雅医就早早等在了高速路出口,虽然从未谋面,但我早就拜读过他在网络上发表的景德镇制瓷摄影作品。所以,这次景德镇之行由他带路。

  我们首先走进的是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让我眼前一亮的当属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大型“蛋形柴窑”——这也是清代景德镇的“镇窑”,始建于清朝乾隆初年。由于柴窑形态独特,为景德镇首创,因此人们又把它称为“景德镇窑”,简称“镇窑”。

像花朵一样的瓷碗像花朵一样的瓷碗

  从乾隆年间开始,镇窑一直使用了200多年,直到1995年才停熄火烧年。2009年,古窑民俗博览区的工作人员重新修复了镇窑窑炉,并在当年10月份“国际瓷博会”期间点火复烧成功,一举荣获“世界上最大的柴烧瓷窑”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走进古朴幽暗的镇窑窑房,时光仿佛倒流百年:被踩得溜光的黄土地面,粗大遒劲的木构架,周身被一箩箩烧瓷器的陶制匣钵所包围。窑炉的内部高耸、狭长,内壁上仿佛还闪着瓷釉的光泽。抚摸着窑壁上细致的砖缝,仿佛可以想象当年筑窑师傅砌瓷窑时的虔诚,而那些“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青花瓷就是从这些厚重古拙的古窑中烧出的……

陶瓷园内,工人正在细心地描绘瓷胚陶瓷园内,工人正在细心地描绘瓷胚

  来到古窑区的传统作坊,一排排色彩柔和纯净的瓷碗、瓷瓶坯子整齐地码放在隔板上,这些未烧制的瓷坯宛如豆蔻未开的少女,没有了釉彩的华丽外衣,只有静雅而细腻的线条,散发着纯净、朴素而又极致的美。一块块原本冥昧无知的泥土,经由陶瓷艺人们的妙手,焕发出了最经典的美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景德镇市

景德镇是享誉世界的“瓷都”,与佛山、汉口、朱仙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景德镇古称“新平”,又名昌南,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的陶瓷。据文献记载,景德镇制造陶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