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23度以北 探幽中国八大避暑名山(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 | 2012年08月03日11:15

北纬23度是地理上的北回归线,太阳至此停住脚步逐渐南移。北回归线上及其周围地区向来是一条神秘地带,奇观绝景比比皆是,自然谜团频频发生。著名的巴比伦“空中花园”、百慕大三角、玛雅文明等等都在这里被发现。中国北回归线到中纬度之间的这一片广袤的南方大地,在地理学上更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峨眉山——“佛国仙山”清凉境

  峨眉山猴区  峨眉山猴区

  峨眉山位于四川峨眉山市境内,峨眉山乐山大佛一起被列为文化与自然双重世界遗产,有“秀甲天下”之美誉。景区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气候多样,植被丰富,以多雾著称,常年云雾缭绕,雨丝霏霏,山脚平原地带7月平均气温也只是26.1℃。这些都让峨眉山这座佛国仙山具备了无可挑剔的清凉胜境特质。

  【看点】

  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有寺庙约26座,重要的有八大寺庙。景区随海拔高度的不同呈现不同的气候特征,而分低山、中山和高山,素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妙喻。这里珍稀动植物良多,山路沿途有猴群结队向游人讨食。峨眉金顶视野宽阔,景色壮丽。

  【旅游贴士】

  美食:峨眉山小吃在中山区沿途都有,石笋非常好吃。寺院多精于烹调素斋,简朴而味美。

  住宿:星级宾馆集中在低山区报国寺附近,经济酒店在低山区有不少,市区内更多,价格较为公道。若选择徒步登山,较好的选择是住在中山区,农家旅社特别多,主要集中在清音阁一带。若想观赏金顶日出,可住在金顶、雷洞坪或洗象池。雷洞坪、洗象池寺院本身可住宿,附近农家旅社也不少,选择面广。

  交通:可以先乘坐飞机到成都,再换乘旅游汽车。成都到乐山、峨眉山坐车约需2.5个小时。乘火车到峨眉山旅游,可在成昆线上的峨眉站下车,该站距峨眉山风景区大门(报国寺)仅10公里。

  >>鼎湖山——岭南清凉胜地

 肇庆鼎湖山飞水潭 肇庆鼎湖山飞水潭

  鼎湖山位于肇庆城区东北方的鼎湖区,离广州只是区区一百公里,被中外学者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鼎湖山是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又是我国第一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保护区。鼎湖山虽不及其他一些名山峻拔,但从山麓到山顶依次分布着沟谷雨林、常绿阔叶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等森林类型,是省内最出名的避暑胜地之一。

  【看点】

  鼎湖山景区以亚热带天然森林、溪流飞瀑、深山古寺见长。其中,保存较好的南亚热带森林典型的地带性常绿阔叶林是有400多年历史的原始森林。位于鼎湖山南半山腰是著名的飞水潭,该处附近据说是目前国内所测定的最高的负离子含量区。山南麓有庆云寺,西南隅有白云寺,山腰建有日僧荣睿大师纪念碑。

  【旅游贴士】

  美食:鼎湖山最出名的是庆云寺内的鼎湖上素,裹蒸粽、剑花、文庆鲤、麦溪鲤、粉藕等是肇庆特产。

  住宿:景区内有避暑山庄,山脚下有各式疗养院和招待所,肇庆市区各种档次的宾馆俱全。

  交通:可搭乘广州到肇庆的大巴,在肇庆鼎湖区鼎湖山牌坊下车,前行两公里到鼎湖山门票处。肇庆市区有公共汽车前往鼎湖山。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