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惠山自助游攻略:走进五彩泥人世界(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无锡市 |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7月25日10:56

  惠山泥人之所以能跟天津的“泥人张”南北并称,与其采用了惠山黑泥这一独特原料是密不可分的,黑泥取自惠山东北坡山脚地面1公尺以下,为数千年稻耕活动腐质而成,泥质细腻柔软,搓而不纹,弯而不断,干而不裂,可塑性极佳。独特的黑泥不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惠山泥人特殊的技艺和产品的质量,也影响到了惠山泥人的形成风格,使得惠山泥人相比其他地区的泥人更加地细腻和光洁,也反映了江南人所特有细致和柔美。

无锡泥人博物馆 作者:读雪无锡泥人博物馆 作者:读雪

  惠山泥人按制作工艺、艺术形式和艺术风格可以分为两类,即“粗货”和“细货”。“粗货”大都用模具印制,而“细货”则由艺人手工捏制而成。“粗货”从造型到彩绘,风格粗旷、简练;而细货则更加细腻、精致,更具有写实性。为了提高惠山泥人的生产效率,现代泥人无论“粗货”还是一般“细货”往往都要借助于石膏制模,借助石膏模具的压制制造大批量的泥人坯子,然后经晾干后方可进入彩绘环节。一个通体乌黑、表面起伏不平的泥坯是不具有美学价值的,只有经过了各色图案线条的美化后才能很好地展现制作者的创作意图,从而成为一件真正的泥人成品。

泥人上色 作者:邦德泥人上色 作者:邦德

  从这个角度而言,惠山泥人是造型美、色彩美以及图案线条美的有机融合体。惠山泥人一般选择大红大绿作为基色,使用古朴浓重和对比强烈的色彩处理,辅以各种纹理、图案、线条和块面搭配进行装饰,一些泥人精品还以贴金、插花、妆銮进行修饰以增添泥人的可观赏性。与坯体的批量复制有所区别的是,泥人的彩绘是全手工化的,需要艺人和工匠们一笔一画地进行细致的描摹和勾勒,所以历来有“三分塑七分彩”的说法,也正是由于彩绘的全手工化使得惠山泥人没有任何两件完全相同的作品,更加凸显民间传统艺术的价值和精髓。

八仙过海 作者:阿甘八仙过海 作者:阿甘

  当彩绘完成后,为了提高泥人的外观光泽度以及对彩绘表面进行保护,艺人们往往还要使用光蜡或者清漆进行最后的处理,至此一件精美的惠山泥人就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无论是何种造型、无论是“粗货”还是“细货”,每一件惠山泥人都融汇了高超的塑造和美术技艺,凝聚了艺术大师们对美学的领悟和创作的灵感,都是不可多得的民间艺术精品。

泥人艺术 作者:采风的人泥人艺术 作者:采风的人

  惠山泥人是江南水乡数千年以来耕种文明的璀璨结晶,是太湖吴地优良传统文化的延续和传承,更是江南人民生生世世对生活的感悟的化身,堪称凝固的灵魂。随着时代的发展,惠山泥人不仅依然是无锡人民的祈福迎祥的寄托,还走出了国门成为了沟通友谊的纽带,而且题材范围不断地扩展,工艺技术不断地进步,用途和作用也在不断地增加。随着新一代泥塑艺术家对传统技艺的发扬光大,惠山泥人必将在新的世纪生生不息、源远流长,散发出更加活跃的生命力。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