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惠山自助游攻略:走进五彩泥人世界(5)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无锡市 |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7月25日10:56

  █ 当地地图

惠山交通方位图惠山交通方位图
惠山泥人博物馆方位图惠山泥人博物馆方位图

  █ 当地住宿:

  无锡铂金商务酒店

  推荐理由:地处惠河路的黄金地段,距离惠山泥人博物馆近,邻近青山公园,方便区往太湖鼋头渚、灵山景区等知名景点,距火车站仅4.9公里,距离机场约21公里。附近可欣赏有小外滩之称的"京杭大运河",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交通便利。酒店设施齐全,装典雅,设计别具一格。

  地址:无锡市惠河路170号  预定电话:400-666-5511

  价格:标准间138元,大床房168元,奢华大床房188元

  如家快捷酒店(无锡胜利门店)

  推荐理由:酒店位于历史悠久的古运河河畔,酒店地处市中心商业区,交通便利,步行10分钟即达火车站和汽车站,向南至太湖风景区,车程20分钟即达,酒店周边餐饮、娱乐、购物场所众多,站在酒店20层,可鸟瞰全市风光。经沪宁高速公路往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只需1.5小时车程。酒店提供24小时热水淋浴、空调、电视、电话、宽带上网等,配备标准的席梦思床具及配套家具。

  地址:无锡市崇安区北大街1号  电话:0510-82626258

  价格:单人房199元/间,标准双人房209元/间

  █ 当地美食:

  惠山油酥,又名金刚肚脐,以面粉、白糖、核桃仁等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是历史悠久、蜚声江南的名特美点。关于惠山油酥的传说主要有两种:

  (1)相传在600多年以前,惠山脚下有座庙宇名叫诸佛寺。庙里的和尚用素油、面粉、白糖、果料等作原料,制成半圆形的油酥,以饷游人香客。由于用料精细,做出的油酥具有香、甜、酥、松,甜、咸适中等特点,备受游人的欢迎。到清代,江南一带著名的惠性法师游经此地,见油酥的形状像锁守山门的四大金刚的肚脐,于是便戏称惠山油酥为金刚肚脐。

  (2)相传为明代宫廷中贵人享用的点心。朱明王朝覆灭以后,朱姓皇族流落民间,惠山脚下也来了不少。皇家的阿哥格格,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用什么来谋生呢?他们唯一的擅长是一张嘴,能吃。就把皇宫里的小吃做出来,卖给到惠山进香的香客。还把有些做法教给惠山寺里的和尚。其中有一种点心用素油、面粉、白糖、芝麻、果料等,制成半圆形的油酥,具有香、甜、酥、松,脆,甜咸适中,重油等特点,备受游客欢迎。后惠性法师游经此地,见油酥形状很像镇守山门的两个金刚的肚脐,于是便戏称为金刚肚脐。

  不管真相如何,好吃的惠山油酥已经成了无锡的名片之一。但凡到无锡旅游的人,离开时都不忘带上一包好吃的惠山油酥。惠山油酥为何如此受青睐,理由很简单:一是制作原料讲究,二是工艺全部采用手工制作。现场参观惠山油酥的加工过程:只见大师傅们先将面粉加入菜油、白糖、盐、葱花等搓成酥皮,再将红绿瓜条、胡桃肉斩碎拌入白糖、油、盐成馅心,如包小团子般将酥皮包上馅心后成小扁圆球,滚上白芝麻后入烤箱烤制,不多会,一粒粒色泽金黄、酥香适口、形似金刚肚脐的惠山油酥就新鲜出炉了。

  █ 其他信息:

  惠山泥人大师

  惠山的民间艺人们用双手赋予了这一团团泥土鲜活的生命和灵魂,让它一代代传承下来,这充满神奇魅力的惠山泥人,以它吉祥的寓意、喜庆的形象、热烈的色彩,在人们心中留下美好的回忆。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的惠山泥人艺术,经过一代代民间艺术大师创作形成了质朴、简练的造型和对比强烈的色彩,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江南风韵,成为中国彩塑史上灿烂的一页。

  李仁荣

  李仁荣先生是惠山泥人厂高级工艺美术师,创作了众多的泥人优秀作品。他视泥土为生命,虚心向生活学习,提炼生命的精髓,并赋予泥土生命。浏览他创作的五千多件泥人作品,人们不难欣赏到民间传说中的“钟馗”、“罗汉”、“达摩”、“老鼠嫁女”,现实生活中的“老农”、“胖嫂回娘家”、“鼓书说唱”、“渔翁”等等。李仁荣的泥人艺术已形成一种“简朴、生动、粗中有细、大俗大雅”的风格,亦古亦今,豪放不羁,质朴生动,深受大家的喜爱。

  喻湘涟、王南仙

  喻湘涟与王南仙都是50年来从未离开惠山泥人艺术的坚守者,她们从未中断彩塑生涯。喻湘涟专攻捏坯,王南仙专攻彩绘;这种彩塑分工的合作方式在中国彩塑界为惠山所独有。经历了近40年的协作,两位大师的合作关系已经达到了"焦不离孟,孟不离焦"的程度。她们的作品凝聚着二人共同的艺术理想,体现了共同的艺术成就,成为最具代表性的一对搭档,是当今惠山泥人大师中最有代表性的彩塑艺术家。

  相关书籍:

  《手捏戏文:惠山泥人世家喻湘涟王南仙口述史》

  作者:喻湘涟,王南仙 口述,王连海,王文章 编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简介:这套“中国民间艺术传承人口述史丛书”,记录了这些传承人技艺传承的历程,他们的技艺如何精湛,以及他们对技艺的思考;展现了他们如何以生产性保护的方式,使这些不同的技艺在传统的浸润中也融入了新的艺术元素,并得到人们的喜爱,而他们也因此具有了持续传承的经济基础。这本书的口述手艺人是喻湘涟与王南仙,他们是当今惠山泥人大师中最有代表性的彩塑艺术家,他们又会说出多少自己与惠山泥塑的故事呢。

  █ 制作队伍:

  摄影:行走的雨 魏尧 祝福

  相关阅读:

  无锡情怀 绵绵细雨中朗朗读书声(组图)

  韵味无锡 有故事的太湖明珠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