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汤蹈火”到腾冲:赏世间神奇美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腾冲火山区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7月23日11:01

  腾冲,在我的旅行词典中一再被翻阅,一再被提起,却总是无故地搁浅。赶在这个盛夏来临、在腾冲进入雨季之前,终于实现了“赴汤蹈火到腾冲”的心愿。在我个人的“旅游典藏”里面,腾冲是神奇的地方,诸多常识来到腾冲就失灵或失效了,比如说“石沉大海”,在腾冲石头不沉下水;比如说“水火不容”,在腾冲“水火实相容”,还有“石不雕琢自己成为柱子”,当然还有更夸张的说法——“随便插根筷子都能发芽开花。” 

  黑鱼河不避世,也避暑

  对于火山热海的腾冲,或许并非旅行的目的,又或许那是冬季里才能动心的。此趟行走,最愿意呆的地方是《武侠》的拍摄地:黑鱼河畔。黑鱼河是一条地下暗河,是腾冲火山运动后在熔岩流的作用下,岩浆堵塞地下河,使地下水流出地表的河流。黑鱼河巨泉流量为1400立方米/秒,出水口分为2汊,因出水口在每年的夏秋时节都会流出成千上万的黑色小鱼而得名。

新浪旅游配图:黑鱼河 摄影:飘摇新浪旅游配图:黑鱼河 摄影:飘摇

  黑鱼河,是一道隐藏于云南腾冲县马站中的很小的河道,在《武侠》未问世之前,黑鱼河寂寂无名。但是,《武侠》一出,黑鱼河简直是处于无与争锋的地位,那般清澈见底;水中的绿草如茵、随波摇曳,让人很有进入其中畅游一番的冲动。

  从一个不起眼的入口,进入黑鱼河峡谷,大约步行3公里,夹道上当地村民摆摊设点,售卖些零食、烧烤等。我们来得正是时候,黑鱼河盛产的独一无二的黑鱼上市,成为村民盘中餐,也是烧烤档中的主角。

新浪旅游配图:黑鱼 摄影:飘摇新浪旅游配图:黑鱼 摄影:飘摇

  跟随着响声,黑鱼河以一汪绿草与清泉和我们见面,第一段声势并不浩大,就像电影中出现的一样,平静甚至有点羞答答;与电影镜头中大为不同的是,在河畔全是村民搭建起来的档口,可以坐着乘凉。当然,这并不影响我们观赏的心情,相反,由于村民在场,黑鱼河显得更为活跃和生动。老奶奶在河畔清洗水果,更是将蔬菜、生果等放到河中央,黑鱼河显然成为村民的天然“冰箱”。清澈见底的河水、摇曳生姿的水草,搭配着五颜六色的水果,画面很美。河畔的大树上,隐藏着很多野生猴子,它们总是伺机冲下树来偷水果吃,这引起游客的极大兴趣,总是买了水果来诱惑它们,群猴嗷嗷欢叫,树下的游客则举着相机等待着它们。

新浪旅游配图:《武侠》在这里取过景 摄影:飘摇新浪旅游配图:《武侠》在这里取过景 摄影:飘摇

  沿着河畔往深处走,水量逐渐增大,河道被石头、石桥分离开,成为若干口巨泉,发出轰响;加上浓荫蔽日,阳光洒落下来,倒是有行走在原始森林的感觉。从小河道到“森林”,中间也仅是数百米的距离,但变化甚大。

  的确,相比九寨沟,黑鱼河称不上“大美”,倒很像是汤唯的那种气质,让人看一眼便能觉出内心的宁静来,是避世的好选择,难怪陈可辛导演将武功高强的武侠中人“隐避”于此。作为游客的我们,“避世”谈不上,避暑倒是最好的选择。看着那么清澈的水面,绿草也清清楚楚,仿佛人也被过滤了一般,干净纯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腾冲火山区

腾冲火山腾冲坝子处于火山群环抱之中,在南北长90公里,东西宽40公里的狭长区域内排列着70多座火山。科学家已探明腾冲火山最近喷发年代从前人认为距今5万年拉近到距今3800年,现在是它的休眠期。腾冲火山以其分布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