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罗布林卡: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7月17日15:15

罗布林卡的建造过程,以七世达赖兴建鸟尧颇章为始,十四世达赖修建达旦明久颇章为止,历时二百余年。现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园林。

  园内古木参天,芳草遍地,宫殿、凉亭、水榭、回廊布设紧凑,水池、草坪、林木、房舍相得益彰,亭台楼阁几乎完全是汉族的建筑风格,走进这里,仿佛走进了苏州园林。

八世达赖喇嘛修建的措吉颇章也称湖心宫八世达赖喇嘛修建的措吉颇章也称湖心宫

  湖心亭西边的仲增颇章,又称准增颇章。二层建筑,殿内主供观音菩萨、长寿三尊(无量寿佛、尊胜佛母和白度母);四周还有经架,置有经卷、书籍。第二层为达赖卧室,有菩萨、护法神等壁画。该颇章不仅是历代达赖的阅览室,而且曾是第十三世达赖进行修持的中心场所。

园内有大花坛和喷泉非常讲究园内有大花坛和喷泉非常讲究

  建于1926年的金色颇章,为罗布林卡三大宫殿之一。“金色”,藏语为“受宠者”,因为主持修建者是十三世达赖的亲信,人称“金色工比拉”,所以宫殿修成后,便以金色命名,也即“受宠者的宫殿”。

一只藏獒端坐在夏典拉康大门上方一只藏獒端坐在夏典拉康大门上方

  金色颇章为三层建筑,底层大经堂是十三世达赖接见僧俗官员、社会人士所用,第二层为休息室,第三层是举行宗教仪式之处。宫殿内外雕梁画栋,黄色屋檐,金顶装饰,白墙红檐高低错落,与周围的绿树丛林相掩映。夏典拉康,拉康,是佛殿的意思,全称为夏布典拉康。二层建筑,主供无量寿佛银质像,北景为泥塑的雪山修行洞。上层佛橱内供有观音菩萨、白度母、第十三世达赖等铜像。该拉康主要是诵经和进行祈福禳灾的法事场所。

黄色屋檐金顶装饰的金色颇章黄色屋檐金顶装饰的金色颇章

  罗布林卡最热闹的时候是全藏区每年一次的雪顿节,西藏各地的藏戏流派都汇集该处举行盛大会演,拉萨城内的老百姓更是举家前往罗布林卡,搭起帐篷,摆上上好的青稞酒及各种美食,歌舞欢庆达一周时间,届时再来此。

  来源:锈剑的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西藏鲁朗:让人不想家的地方(组图)

  西藏阿里:神山圣湖在吟唱(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