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儋州:重温“诗乡歌海”的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儋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7月05日11:29

古老的儋州文化底蕴厚重,人文鼎盛。受历史文化的熏陶,许多儋州人都会吟诗作对,善写对联,能歌善舞,儋州并因此而荣获“全国诗词之乡”、“中国楹联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以及“诗乡歌海”之美誉。

  儋州是国家优秀旅游城市,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东坡书院、松涛天湖、八一石花石洞、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蓝洋冷热泉、光村银滩、千年古盐田、露露天堂等儋州著名的八大旅游区,无一不令人流连忘返,沉醉其中。

儋州粽子儋州粽子

  儋州市,最早建制于公元前110年,古城儋耳郡,是海南岛建制最早的两个古郡之一,位于海南岛西北部,濒临北部湾。拥有着全省十分之一土地,九分之一海岸线,八分之一人口(面积3400平方公里,人口100多万)。举世瞩目的国家级开发区--洋浦经济开发区、全国第四个保税港区---洋浦保税港区以及科教力量雄厚的海南大学儋州校区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地处境内。

儋州米烂儋州米烂

  古老的儋州文化底蕴厚重,人文鼎盛。受历史文化的熏陶,许多儋州人都会吟诗作对,善写对联,能歌善舞,儋州并因此而荣获“全国诗词之乡”、“中国楹联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以及“诗乡歌海”之美誉。

  儋州不仅历史悠久,而且物产丰富,蕴藏着石英砂、油页岩、褐煤、陶土等多种矿产,优良的水质和众多的港湾使得儋州成为了海参、红鱼、鱿鱼、石斑鱼、对虾等水产品的丰产地,而适宜的气候更是让儋州的香蕉、荔枝、菠萝蜜、火龙果等热带水果美名远播。

  【气候】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阳光充足,气候温和,年均气温23·3度。年均降雨量1800--20000毫米。收热带风暴及台风影响少而且轻,是海南受台风影响最小的区域。

  【景点】

  石花水洞:儋州市石花水洞地质公园景区地处北纬18度,是目前我国成功开发的唯独最低的天然溶洞。据中国溶洞协会专家考证,石花水洞形成于约140万年前。它由洞内景区、石林景区、热带果园观光区组成,构成一个集科学考察、旅游观光、科学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园林景区。

  莲花寺:莲花寺临近蓝洋温泉,是莲花峰上一个石灰岩的大溶洞。洞穴纵横交错,曲幽宁静,洞内奇形怪状儿形象各异的景点有几十处。规模宏大,景色神奇,古传是观音菩萨曾经在此修炼而得名。观音洞洞天相通,奇妙异常,尽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绝对值得推荐的是,洞内有温泉,据说是观音菩萨留给后人的能够延年益寿的甘露,备受当地人的推崇和膜拜。

  东坡书院:位于儋州市中和镇,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享有“天南名胜”之称,蜚声海内外。北宋苏东坡从惠州贬至儋州,历史三年多,在此居住和讲学,以文会友,传播中原文化。

  松涛天湖:位于海南第一大河南渡江上游,跨儋州、跨儋州和琼中三个市县,是海南人民的生命之源。全国十大水库之一,享有“宝岛明珠”之美誉。建于1958年,费时10年建成,是我国的最大的土坝工程之一。

  蓝洋温泉:位于儋州市蓝洋农场,日自流量达2000吨以上,是海南较大的温泉之一,有自然泉眼十几个,平均水温78·4度,富含锌、锶、锂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风湿关节炎、皮肤病、心血管病有良好疗效。是理想的保健温泉。

  千年古盐田:相传1200多年前,一群曾操“煮海为盐”的盐工,从福建南下来到洋浦半岛,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们发现了新的制盐方式。他们凿石为槽,以之盛放海水,借助烈日暴晒成盐,开创日晒制盐的先河。

  【美食】

  王五狗肉、光村沙虫、松涛鳙鱼、儋州粽子、儋州红鱼、长坡米烂、儋州白馍等。

  【线路推荐】

  一日游线路:

  A线:松涛天湖--热带植物园--石花水洞地质公园

  B线:千年古盐田--东坡书院--松涛天湖

  二日游线路:

  A线:第一天 松涛天河--蓝洋温泉

  第二天  千年古盐田--东坡书院---热带植物园--石花水洞地质公园

  B线:第一天  千年古盐田--东坡书院--蓝洋温泉

  第二天  松涛天湖--热带植物园--石花水洞--地质公园

  相关阅读:

  海南槟榔谷:亲历黎族原生态婚礼

  海南:碧海蓝天外的另类玩法(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儋州市

悠久的历史给儋州市留下了众多古迹,且多为宋代以前的古迹,如汉代伏波井、中和古镇、东坡书院等。尤其是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谪居儋州三年间,讲学明道,使儋州教化日兴,“书声琅琅,弦歌四起”。海内外名士接踵而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