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黄山 摄影家5年追拍手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黄山风景区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7月04日14:17

  虽然摄影已有几十年了,但是痴迷黄山也就是最近5年的事。这5年里,我无数次地进山、出山:遇见过“风雨如晦”景致黯淡的黄山;遇见过大雾中“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黄山;也遇见过“冰冻三尺”冷若冰霜的黄山;当然,还有“霞光万丈”的绚丽黄山……

黄山美景黄山美景

  回顾这些年的黄山专题拍摄,记忆最为深刻的是2011的冬天。那时候,黄山先后下了几场大雪,每场大雪之后我都怀揣着满心的激动,兴致勃勃地赶到山上,可是转东转西,等来等去,拍了几千张雪景照片,却连一张令自己满意的作品也没有拍出。黄山的确太难拍了!为此,我也曾一度产生过放弃的念头。终究老天不负苦心人,无数次失望之后,黄山终于向我敞开了它的心门。

  “天时”、“地利”、“人和”:

  一个都不能少

  都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可见,即便是在名山之中,黄山的美也算得上是“出类拔萃”、“独领风骚”的了。

云海云海

  尽管非常热爱摄影,但由于平时工作繁忙,我能出远门拍摄名山大川的机会并不多。所幸,我家就住在黄山脚下,才近水楼台先得了月。纵观目前国内外摄影师对黄山的拍摄,发现他们大多都喜欢用大场景构图的方式来表现,而且拍摄内容也大都集中于松、石、云、泉。可黄山虽大,拍摄点翻来覆去却也只有那么几个,稍不留神,辛辛苦苦拍出来的片子就会与别人雷同。

  所以对于黄山的拍摄,看起来简单,其实每一张照片都煞费苦心。一开始,我也花了不少时间爬遍黄山的大小山峰、峡谷,为寻找最佳拍摄位置踩点。回家后还翻箱倒柜查阅了不少与黄山有关的气象、历史资料,以便捉摸透黄山的“脾性”。

冬日胜景冬日胜景

  在这个边拍边摸索的过程中,让我感到最难以驾驭的是——黄山实在是太过千变万化、缥缈不定了。除了四季变换,景色不同以外;更是峰峰有巧石,而且随着观赏位置的不同,形态也各不相同。

  总之,除了“人和”,要拍出好片,还必须同时满足“天时”、“地利”才行。

  例如,我一直想拍黄山的秋色,却一直没能遇上一个好天气。9月底的天气,在山下虽然还只算是初秋,可在黄山却早已是深秋了。2010年10月1日的下午,在得知山上的天气就快要渐渐变好之后,冒着蒙蒙细雨我又一次进山了。那天天色十分阴沉,大雾茫茫,能见度很低,一路上我遇见了不少背着相机包往回撤的摄友。

如梦如幻如梦如幻

  我仍不死心,总想去碰碰运气。当我抵达西海大峡谷的入口处,海拔1400多米的排云亭时,果然发现:所有的景物通通都笼罩在了一片大雾之中,什么也看不见。没办法,只有等。到了傍晚6点多,我心想这下连日落时间都过了,肯定没戏。

  正准备收拾相机打道回府,突然,一阵寒风袭来,将雾吹散了一些,近处的山峰蜻蜓点水般进入了视线之内。不一会儿,远处的天空也现出一丝亮色,接着,一眨眼功夫,云开了,斑斓的黄山秋色喷薄而出。我急忙调好相机参数,按下了快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黄山风景区

黄山位于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境内(景区由市直辖)。为三山五岳中三山的之一,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美称。为道教圣地,遗址遗迹众多,传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徐霞客曾两次游黄山,留下了“五岳归来不看..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