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窥见藏文化的另一面(3)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7月02日10:19

  3

  重建的历史遗迹很难打动人

  到朗赛岭庄园看西藏封建农奴社会的历史

  山南地区,王宫类的景点很多,但不可否认,也是多数以翻新为主,甚至有些是重建的,这也经常会让人大失所望。

  如果对西藏历史感兴趣,推荐看看朗赛岭庄园,庄园位于扎囊县扎其乡朗赛岭村境内,始建于吐蕃王朝晚期,在帕竹王朝时期形成现在的规模。这里过去是扎囊县境内的一个封建大领主的领地,该家族出过多吉扎寺的两个活佛、大学者班禅罗桑益西以及原地方政府的噶伦等著名人物。

拉经幡的人,在藏区,这是一种职业。拉经幡的人,在藏区,这是一种职业。

  据说这个庄园自开始修建到最后完工,花费了约三十年时间。整个庄园建筑除七层主楼外,还有附楼、望楼、碉楼、花园及林卡、农田、牧场、手工业作坊等附属建筑。

  朗赛岭庄园石砌土夯的特殊建筑工艺、土石承压比例协调的古代高层建筑构思在西藏历史上非常罕见。它不仅是西藏最早的高层建筑之一,也是西藏封建农奴社会的一个历史见证。

  ●攻略:距泽当30公里,海拔3630米。泽当客运中心每天都有发往拉萨、扎囊、贡嘎的班车,可以乘坐上述班车在朗赛岭村下车,然后步行或坐拖拉机前往,也可以在泽当包车前往,车费100元。

  特产搜罗

  山南地区特产也分行货和非行货

  在西藏,我们经常会在旅游景点的周边买到大同小异的旅游纪念品和当地特产,然后抱怨普天下的旅游特产都一个样。其实西藏地区的特产也分行货和非行货。比如山南地区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不同的县,出产不同的特产,这些特产很难在普通市场上买到,而需要前往实地订购。

  在贡嘎境内,最出名的就是杰德秀的围裙。杰德秀位于贡嘎县境内,是西藏历史上著名的八大古镇之一。镇内小店铺众多,家家户户都拥有一台或多台纺织机,工艺世代相传,所编制的粗呢制品及氆氇等曾为历代贡品。西藏的粗呢纺织业以此镇为最,所出产的手工帮典(围裙)色彩艳丽、耐磨耐洗,是西藏最有名的品种。

  扎囊境内,可以选择瓷器。早在吐蕃时期,扎囊就已百业兴盛。这里聚集着大量来自西藏各地及内地的手工艺人,建有陶器、瓷器、金银铜铁器及磨坊、酿造等工场,所有产品专供吐蕃上层人士使用。这些作坊的遗址至今仍然清晰可见。现在扎囊的制陶仍很发达。

  到了仓央嘉措的故乡错那,可以买勒布木碗。勒布木碗是将树根砍成球状,晒半干,经高温煮过、再晒干,才能制作。另外卡达藏刀也很出名,但需要订购,藏刀制作主要以手工为主,刀壳、刀把分别为纯银、铜制作。

  来到加查地区,就要试试加查核桃了。加查核桃以其个大,皮薄,肉质嫩而享誉高原。

  私人攻略

  1、泽当客运站每天都有发往加查县的班车,行程约4小时,每人80元。从加查县到拉姆拉错可以租车,价格面议。崔久乡可以住宿,价格在40-60元之间,自助游客可以在野外草地露营。

  2、乘坐泽当至错那的客运班车,票价每人80元,再从县城包车前往,每车约150-200元。勒布属边境地区,前往游玩的游客可在泽当边防大队或隆子边防检查站办理边境通行证。去勒布旅游一般需要两天,第一天可住错那县城温泉宾馆,价格每人80-100元,晚上可泡温泉。如有高原反应建议您直接到勒布住宿。勒布门巴度假村条件较好,每人80元。自助游客可在勒布宿营。(采写、摄影:南都记者陈坚盈)

  相关阅读:

  西藏山南:那一份前世今生的眷恋(组图)

  藏王墓:西藏山南的神奇之地(组图)

  自驾山南行 寻找雪域的那些“第一”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