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窥见藏文化的另一面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南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7月02日10:19

  对一个特殊目的地的狂热情怀是可以传染的,这也致使我们容易形成一些貌似约定俗成的旅行符号以及旅行仪式,比如西藏。  

  实不相瞒,作为一个非初次进藏者,此次西南之行,虽然轻度高原反应依然,但我已没有了起初对西藏的狂热感。每天在热闹非凡的县城大街、海拔颇高的山路小道,看着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他们或带着最初的援藏梦想,或带着临时目的擦肩而过。我会不自觉地想一个问题:我来西藏干什么?

  我想如果要我义正言辞总结此次进藏的收获,我会这样说:虽没有喝到计划中的多鞭酒,但我们终于可以不谈藏地秘境,不谈布达拉宫,连连绵不断的雪山和香火旺盛的寺庙都很少提及。

  心灵地图

  在香曲东路要么吹牛,要么思考人生

  香曲东路走九遍。

  绕过5月干枯的护城河,哼起早年台湾流行组合动力火车那首口水歌的时候,我们才只是沿着香曲东路走了两遍。与连空气都飘着恋爱味道的台北忠孝东路不同,这是四个来自南方的2B青年在长途劳车顿足之后,脱离大部队滞留山南泽当小镇的寂寥生活。

从泽当前往错那路上,遇到雪山脚下的牦牛群。从泽当前往错那路上,遇到雪山脚下的牦牛群。

  由于正值旱季,我们并没有见到雅砻河水呼啸穿过小镇中心的浩荡气势,倒是河两边装有金属拉闸门的酒吧、发廊、性用品店以及小菜馆吸引了我们的神经。整齐的小店一路排开,沐浴在高原圣洁的阳光里,连毫无装饰效果的裸露的水泥也闪闪发亮。一夜喧嚣之后,街道上弥漫着懒散而萧瑟的气息,店家们大多还没开门做生意。

  我们突然窃喜:终于发现一个转移缺氧注意力的好去处,最重要的是它又那么乡土,还可以满足一些类似青春期的思考及猜想: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到这片土地,西藏会不会继北上广之后,成为另一个令全国人民瞩目的淘金地?不同的人带着各自的目的聚集到这里,又会多出多少惹人亢奋的奋斗血泪史与男女之情?

  走在香曲东路的中央,我们品头论足,就像农村青年第一次进城,内心止不住吹牛的欲望,并自以为自己洞悉了这座小镇的秘密。同伴几个已经迫不及待,想在夜幕降临之时,再到吃过中午饭的川菜馆里喝一杯多鞭酒,以弥补前一天没有参加哲古湖草原抢婚的遗憾。

  而我不止一次设想:或许不是你我,但肯定有某个外地人会因为这条烟火味十足的街道而在泽当定居下来,并在刚开发不久的半山腰买了房。当然,他可能对外宣称他是因为喜欢上了山南的蓝天白云,爱上高原的辽阔和深远。

  所有的思考和假设都没有结果来印证,对泽当的设想只是因为似曾相识:这大概代表了当下中国小镇的一种普遍生态,包括你我的居住地或故乡,虽然庸俗,却让一开始出生在城乡结合部的人倍感熟悉和温润。我始终认为,即使是在空气稀薄的高原,能够代表人们日常生活生态的不是自然地理与永不消逝的传说、历史,而是人类文明侵蚀之后,现实社会生态之下的街边招聘启示以及小城的普通夜生活

  香曲东路只是一条不起眼的高原小街,走过两遍之后我却悟出一个“出来混”道理:无论身处何处,我们可以不抒发对自然与历史的膜拜,但必须随时学会思考人生。

  专业审视

  气候变暖雪山还可以坚挺多久?

  也许这个问题有点过于杞人忧天,但这又是一个不得不正视的事实。早在前几年,就有相关专家指出: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地处高海拔的青藏高原升温效应比其它地区更为显著,西藏是全球变暖下最典型的受害地区。记得此次从泽当前往错那的路上,虽然可以看到雪山,但明显没有那么“壮观”。当地人也说,以前雪山是大片大片,现在正在逐渐减少,这几年特别明显。自然变化是一部分,人为破坏也必须引起重视:不止在山南地区,整个西藏地区的景区开发有点在走内地旅游开发的老路:商业利益驱动战胜长远计划。比如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羊湖游船观光试航,船只采用燃料驱动,最近通过媒体曝光,这项目已经被责令停止。这更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看起来方便且有效益的开发项目,并不适合在西藏地区开展,因为雪山地区,环境生态保护的标准应该更高。

  社区旅游的缺位恶果愈加明显

  此行的多位结伴的驴友反映:很多时候会对寺庙持“疲软”心态。很有同感,因为现在很多寺庙都不可避免地受到商业化的侵袭,比如本是规定不能拍照,但给钱后就可以拍照。钱可以解决拍照问题,这多少有点让人费解。

  而关于当地小孩子拦车要钱的例子之前已经多有听闻,此次在泽当也有碰到类似的问题。在大街上抽烟的工夫,就有小孩走过来,揪住衣服不放,要给钱,才放手。如果身边没有当地人,最后恐怕只能给钱妥协。从上面两事例可见,西藏是旅游胜地,但对社区旅游的重视还远远没有跟上来。社区旅游应该从源头上抓起:寺庙、当地人在观光旅游日益兴盛的今天,其角色定位如何处理和完善?而外来游客、当地政府、开发商如何协调与当地人的关系?西藏旅游发展这么多年,社区旅游这个问题如果再没有引起重视,恐怕会成为除了自然生态环境遭受破坏之外,另一个引发西藏旅游问题的主要隐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南

山南,传说当中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出藏民之地。那些散布在神山、圣湖之间的西藏第一宫、第一殿、第一寺和聂赤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名字在时刻提醒着你:这里,是藏文化的滥觞之地,是西藏的灵魂所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