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探秘以黑为美的黑衣壮(3)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06月28日10:53

  游览黑衣壮的故乡,吸引人的还有他们的建筑。依山傍林的小山丘上,一排排、一行行的小木房错落有致。他们的居所用木材、石头建成,分三层,屋顶为双斜面。虽然这种干栏式民居在我国南方其它少数民族地区也能见到,但是象在黑衣壮居住的那坡这样连成片,建筑风格统一的却很少见。

黑衣壮吞力屯黑衣壮吞力屯

  屯子很干净,石头铺就的路面,房屋都是新近装修过的,黑衣壮人的民居建筑下面为打磨过的坚固石柱支撑,上面用木头搭建楼房,呈“凹”形。下面放养着牲口,上面住人。房屋的内部结构也都是大同小异,房子的后半部分是卧室,前半部分很宽敞,不做任何分隔,左边是厨房,中间是饭厅,右边是客厅。房屋旁边都用石头围出一块菜地,各种各样的菜蔬长势喜人,绿油油的,惹人喜爱。我拿着相机,一面走一面拍。屯子里的大人都很热情,都会邀请我去他们家吃饭,你大可随意走进屯里的任何一家,他们都会热情地倒茶端凳子,认真的回答你的提问。他们的热情让远离家的我们感觉到一种温暖。

黑衣壮的孩子黑衣壮的孩子

  黑衣壮民的生活是自给自足的,自己种的粮食、蔬菜,自己养的家禽、家畜,自家织的布做的衣裤和鞋子。我在一家黑衣壮的客厅里,就看有一匹匹的棉布,自家织的,花格的、纯色的,当然,最多的是黑色的,织得十分精致,还摆放着一些手工做的布鞋、背兜,黑色的布面上都绣着花草,工艺虽不能和机器生产的产品比,却别有一番情趣。虽然生活的环境是艰苦的,但在我眼里,勤劳的黑衣壮民和生活是富足的。不论大人孩子,脸上都挂着满足和恬静的笑。家家的炉灶上,都挂满了一条条腌好的猪肉,利用柴火热度熏腊肉。这样自给自足的生活在我眼里很有情味。

黑衣壮风情黑衣壮风情

  黑衣壮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族群。屯子的中央有一新建的歌舞场,每逢有外来游客,黑衣壮人就穿着黑色的服装,踏着召唤的鼓点,从各自的干栏木楼里走出来,奔向村头简易的操场。这情景,就像一群群黑色的蝴蝶从树林里飞出,扑向灿烂绽开的花丛,整个村寨都变得美丽而又神奇。

黑衣壮姑娘在弹天琴黑衣壮姑娘在弹天琴

  他们给游客表演献红舞、祝寿舞、黑枪舞、捶布舞和团结舞等舞蹈。这些舞蹈都源于他们的生活,有的反映他们抗击异族入侵的战争;有的反映他们接人待物的礼仪;有的反映他们对老人的尊敬;有的反映他们捶布做新衣、准备去见情人的喜悦。演员们虽然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但他们用娴熟的舞步表达着一种古朴的情怀,大山的神韵通过他们灵动的舞姿被诠释得淋漓尽致。据说,在那坡县的一些黑衣壮聚居的村屯,从3岁小孩到古稀老人都能够伴着古乐,翩翩起舞。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