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探秘以黑为美的黑衣壮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百色市 |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06月28日10:53

  “黑衣壮”是壮族的一个支系,主要聚居在广西那坡县境内。自称为“敏”的黑衣壮族由于长期居住在偏僻、贫瘠的大石山区,在婚姻、宗教和生产、生活等方面沿袭着原汁原味的族群习俗。他们崇拜黑色,把黑色作为服装颜色和民族标记,这个“以黑为美”的民族以独特的民风民俗被人类学家誉为壮族的“活化石”。

黑衣壮族小姐们黑衣壮族小姐们

  最近我有幸走近白云山中的黑衣壮,感受到了黑衣壮族人的别样风情。在我下榻的宾馆前台便有“黑衣壮族风情园”的广告宣传资料,我电话过去,对方热情回应。既然是“风情园”必定类似公园,我想当然地这样认为。于是我简单收拾一下行李,稍事休息后,我就坐车奔赴黑衣壮风情园。

黑衣壮美丽的家乡黑衣壮美丽的家乡

  风情园名叫“吞力屯”,应该是壮语的音译。到了风情园,我看到岩石垒成的长墙,中间有一个园拱的门,穿过石拱门,吞力屯便在眼前了。原来想象中的“黑衣壮风情园”也就是一个黑衣壮民聚居的自然村。

黑衣壮的男人黑衣壮的男人

  以黑为美的神奇部落黑衣壮传统文化中最直观的就是他们的服装和佩饰。据那坡县长期研究黑衣壮的学者介绍:黑衣壮以“黑”作为穿着的标记和民族的标记,首先与历史上土司制度的规定有关,在明清土司统治壮族时期,规定凡土民只准穿黑、蓝两色;其次,黑衣壮由来的传说也决定了黑衣壮服饰的形成和延续。

黑衣壮族人家黑衣壮族人家

  黑衣壮至今仍然保留着穿黑色的传统,主要的原因是“以黑为美”的审美观深入人心。同时,穿戴上的实用性与款式大方朴素美观有机地结合完善了黑衣壮服饰文化的内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百色市

百色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最大的市,地处广西西部,百色地区中部,总面积3.63万平方公里,全地区辖12个县(市),183个乡镇,云贵高原与南岭丘陵的过渡地带,珠江流域西江水系的右江上游,位于东经106°07′-106°56′,..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