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青岩古镇:状元蹄花满街香(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6月14日10:34

  600多年历史的青岩古镇,除了沿袭了明清遗风下的精致蜿蜒的建筑风格,也用几百年的时光熬制出了这些让人垂涎的美食。

状元蹄,吃了要中“状元”状元蹄,吃了要中“状元”

  状元蹄

  不当状元,也要尝一尝这肥而不腻糯香滋润的状元蹄。十余种名贵中药入味,经文火温煨精心卤制而成的卤猪蹄,以内青岩古镇的清代考试赵以炯食用之后高中状元而闻名。吃了猪“蹄”,金榜“题”名。这样好的兆头,难怪之后家家户户代代相传,成为了青岩古镇的一大美食文化。

很有特色的玫瑰糖很有特色的玫瑰糖

  青岩玫瑰糖

  问世已经一百多年,相传一天平正宽在街上看到一个小孩叫卖玫瑰花瓣,于是他想玫瑰花香味诱人,掺在糖里香香甜甜,定然好吃。于是他就买了玫瑰花切碎加入碗儿糖舂成蜜饯,用陶钵装上在太阳下晒干,然后用糯米和小麦制成麦芽糖稀,加上芝麻、核桃仁、砂糖和玫瑰花蜜饯,拌匀之后切成薄片,便成就了玫瑰糖。

贵州人民也很喜欢吃辣椒贵州人民也很喜欢吃辣椒

  鸡辣角

  其实就是鸡辣子酱,平时作为下饭菜。地道的鸡辣角够辣够香,基本很少见到骨头。春节时以当年仔公鸡油爆后加醪糟、高汤、当地糍粑辣椒慢火炒制,经发酵而成,所以可以长期保存。

血豆腐血豆腐

  血豆腐

  和我们时常见到的软软方方的血豆腐不同,青岩的血豆腐长得像黑乎乎的馒头。据说明代有一土司的厨师做饭时,不慎将鸡血洒在豆腐上,厨师把那块豆腐取出放置炉火旁,几天后,沾了血的豆腐被烟熏火燎成半干硬块。有天晚上厨师觉得疲乏于是无意拿起这豆腐一闻,顿时觉得香味浓郁,后来切成薄片炸了下酒味道无比鲜美。于是青岩古镇便有了做血豆腐的传统。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