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宁夏 体验塞上江南浓情的回族风(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旅游》 | 2012年05月07日11:19

  隋唐时期,由突厥、回鹘建立的游牧帝国先后控制蒙古高原和西域,对南面的中原王朝虎视眈眈。唐高祖李渊在太原起兵、逐鹿中原时,为了不致后院起火,不惜称臣以讨好突厥。

固原彭梯田(李书学摄)固原彭梯田(李书学摄)

  唐太宗李世民登基后,决心解除突厥对中原王朝的威胁进而争夺丝绸之路,以精锐骑兵为后盾,先后大败突利可汗、颉利可汗和薛延陀部,回纥等十一部上表归顺,唐太宗抱病经六盘山前往灵州受降,各部族首领尊唐太宗为“天可汗”,并表示“子子孙孙常为天可汗奴,死无所恨”。中国皇帝兼任游牧世界的君主,这是史上的头一遭。随后,太宗这些部族列入大唐州县,开启了解决民族问题的“羁縻州府”制度(注:羁,马络头;縻,牛缰。意为制四夷如牛马之受羁縻也,类似今天的民族区域自治)。之后,唐朝迎来了中国历史上丝路交易最繁荣的时代。

1982年固原市原州区南郊乡王涝坝村唐代史道德墓中出土的金覆面,造工细巧,构思别致,极具中亚风情。(武仲林摄)  1982年固原市原州区南郊乡王涝坝村唐代史道德墓中出土的金覆面,造工细巧,构思别致,极具中亚风情。(武仲林摄)

  从西安经宁夏的固原、须弥山、海原到甘肃武威,是“丝绸之路”东段最近的路线。固原出土的鎏金银壶、凸钉玻璃碗和北魏漆棺画是三件国宝级文物。前两件出土于北周柱国大将军李贤夫妇的合葬墓,表现特洛伊战争的鎏金银壶更具有典型的异域风格,有“宁夏第一宝”之称。北魏漆棺画以鲜卑装束的人物表现汉族的传统故事,反映了当时游牧、中原、西域文化交流繁盛的状况。丝绸之路也是佛教东传的重要通道,被誉为“宁夏敦煌”的须弥山石窟就是丝路沿线著名的佛教石窟之一。

须弥山石窟最具代表性的第5窟佛像高达20.6米,比大同云岗大佛和龙门石窟的大佛都高,是中国内地现存有数的唐代大佛像之一(沙舟摄)  须弥山石窟最具代表性的第5窟佛像高达20.6米,比大同云岗大佛和龙门石窟的大佛都高,是中国内地现存有数的唐代大佛像之一(沙舟摄)

  进入须弥山石窟景区,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20.6米高的第五窟唐代佛像,比龙门、云冈石窟大佛都高,大佛仪态威严、面庞丰腴,展现了唐代这个开放王朝的大度和雍容华贵。(马俊杰、王正明、王礼贵等·摄  武仲林·文)

  相关阅读:

  宁夏中卫:一沙一世界 一岛一天堂

  风情宁夏 沙漠里的“塞上江南”

  塞上江南宁夏:大漠孤烟直 小家碧玉柔(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