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的滩涂 福建霞浦摄影攻略(6)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5月07日10:23

  关于摄影团:

  由于霞浦摄影特别是滩涂摄影有着很强的时间性和地域性,无论从摄影时间的把握上,还是对拍摄地点的选择,初到者或许会摸不着头脑,加上景点分散,所以可以考虑参加一些摄影团队。

  如果你初次到霞浦,且时间不宽裕,事先请教当地的摄影人是很有帮助的。特别是早晨出发拍摄日出,天没有亮就出行需要出城少则十来公里,多则几十公里的县道,每个拍摄点都得爬山走小路,如果没有人指点走错一步便错失拍摄良机。现推荐一家摄影团:

  霞浦滩涂摄影协会,有多名摄影师担任摄影团队的指导和带队老师,有一些经典的摄影景点都是多年的拍摄经验总结而来的,具有很高的拍摄价值。协会可以根据影友的要求定制灵活的摄影路线;也可为影友提供住宿预订、车辆预订、摄影向导等单项服务。

  联系:0593—8877665 13385000119(邓健);QQ:1584586608。

  小贴士:

  1、前往各乡镇的班车基本上早班车都是6点,末班车晚上6点,所以如果要拍日出的话,最好打的或者包车。

  2、福建是多雨省份,海边气候变幻无常,雨具和照相机雨套、防寒衣裤、围巾是必备用品。

  3、海滩泥泞,海边潮湿。礁石山路崎岖不平,穿登山鞋或者是旅游鞋较好。

  4、拍摄鱼排还常常要坐船出海,要十分注意安全。 海边风大,又常常要使用长焦镜头拍摄,带上一副稳固的三角架是非常必要的。

  5、在近海礁石上拍摄还要注意不可离海水太近,注意保护好自己的摄像器材,谨防落水。

  6、考虑到拍日出和日落要早出晚归的,最好能配备头灯照明。

  7、霞浦旅游局电话:0593-8859970

  ■当地交通

  霞浦隶属于福建宁德市,并且位于福州和温州之间,如果所在地没有直达霞浦的车,可选择在福州或者温州转车,福州的长乐机场和温州的永强机场是离霞浦最近的两个机场,这两个地方到霞浦的交通时间上差不多,关键是看哪个时间段合适(比如恰好赶上到霞浦的动车)。霞浦与上海、温州、福州等地直通动车,交通便利。

  部分城市到霞浦的路线

  上海——霞浦

  上海到霞浦开通了动车,共有9趟,行程约6小时,票价220元。

  福州——霞浦

  福州飞机场有去往福鼎或者福安的大巴途径霞浦,票价100元,路程约3个多小时,去往福鼎的大巴一天一趟,为17:30,去往福安的班车密集一些,一个半小时一趟,咨询电话:0591-28013231。同时,福州到霞浦可坐动车,共有13趟,行车时间约1小时,票价46元。或者在福州汽车北站乘坐到霞浦的汽车,8:00-19:20,一天13班。福州汽车北站:0591-87588038

  温州——霞浦

  温州到霞浦可坐动车,每天13趟,票价44元,1小时到达。或者在温州新汽车南站乘坐到霞浦的汽车10:10、14:30各一班,2小时路程,票价70元。温州汽车南站:0577-96035

  霞浦当地交通

  公共交通:霞浦共有三个车站,新车站在城东南角靠近高速路口的山河路,发往长途的班车在此上下,如去宁德,福安等周边城市,还有到广州深圳,东莞等地。旧车站在城北,龙首路末端,主要是从城区发往各个乡镇和景点,分别是盐田,柏洋,三沙,崇儒,洋沙溪,岚下,后陇,洋里,塔后,西胜,杯溪,南塘,陇头,牙城,承天,水门等。区间车站在城东,从城区到南边的各个摄影点的班车基本上都在这里,如到溪南,水潮,坡头,长春,水浒,大京,吕峡等地。霞浦新汽车站:0593-8636011

  摩的和出租车:当地摩托车比较多,还有三轮摩托车,还有就是停靠在街头的出租车。市内摩托车起步价4元。到各个景点拍照可包出租车。

  关于包车

  霞浦的各个拍摄点都比较散,从县城出发无论是坐乡村巴士还是自驾,都只能到达拍摄点所在的村落,且一路上都没有路标。而具体的拍摄点更是没有指示牌的,没有熟悉的导游带路,很难找到,所以包车是不错的选择。而且司机最好有多年实践经验,要对路线、时机、潮汐、拍摄地点等相当熟悉。阿栋师傅:13635202516 王兴师傅:15959324902

  ■当地住宿

  霞浦的各个拍摄点围绕着霞浦县城散布,且都是各个小渔村,住宿条件有限,所以霞浦县城是最主要的住宿地。霞浦县区范围不大,旅店和餐馆都比较集中,如六一七路、山河路、龙首路、太康路、福宁大道等都可以找到很多的住宿点。

  推荐几家旅馆

  霞浦易宿馆

  交通便利,离汽车北站、火车站等都很方便。老板娘很热情,而且每个房间都有电脑,网速较快。这里的圆床房很受欢迎,装修很有特色。

  地址:霞浦福宁大道王龙建材市场正对面

  电话:0593-8099111  房型价格:标间100元左右

  霞浦楼兰宾馆

  位于龙首路,交通便利。周边宾馆、小吃美食都不少。

  地址:霞浦龙首南路15号

  电话:0593-8877088  房型价格:标间60元,黄金节假日价格稍高

  霞浦阳光海岸酒店

  霞浦阳光海岸酒店是霞浦首家以海洋摄影文化为基调的主题酒店,独具海洋风情的大厅、精心装修的客房、甚至楼道都独具风格特色。同时,阳光海岸还是“霞浦县摄影协会会员之家”、“中国霞浦县滩涂摄影创作交流中心 ”,是广大摄友们聚会、交友、创作交流的理想场所。

  地址:霞浦县松港街道六一七路10号

  电话:0593-6133333  房型价格:商务标间200元左右

  其他旅馆

  小龙门客栈 地址:霞浦县东吾路31号;电话:0593-6139997

  龙江宾馆 地址:霞浦县山河路81号;电话:0593-8050176

  常来宾馆 地址:福宁新城东吾路66号;电话:0593-8858077

  万贤快捷酒店 地址:霞浦县太康路346号;电话:0593-8895888

  旺豪宾馆 地址:霞浦县长途汽车站F栋105号;电话:0593-8815266

  部分乡镇的住宿

  在霞浦的部分乡镇,也有一些小旅馆和酒店,而且都集中在镇上,虽然方便度和住宿条件不及县城,但是离拍摄景点相对较近。三沙、沙江、盐田几个镇距离县城比较近,基本上是回县城住,而溪南与长春比较远,可住镇上。

  溪南镇:昌雄大酒店 地址:溪南镇昌新街25号溪南邮电支局附近;电话:0593-8795885;标间:80元

  三沙镇:台胞公寓 地址:三沙镇同兴公司综合楼1楼;电话:0593-8673868;标间:158元

  长春镇:长春宾馆 地址:长春派出所附近;电话:0593-8553668;标间:60元

  注:霞浦的旅店在黄金周期间价格会有所浮动,比平常稍高。

  ■当地美食:

  霞浦物产丰富,拥有闻名全国的闽东渔场所在地——三沙渔港及大黄鱼天然繁殖和人工养殖基地——官井洋、东吾洋。官井洋、东吾洋分别是全国独有的大黄鱼产卵场和海带、紫菜、鲍鱼繁育基地。单就东吾洋内养殖的海带,黄瓜鱼的总量也是全国数一数二的,还有石斑鱼、对虾、梭子蟹、紫菜、牡蛎更是资源丰富。而富锌茶、元宵绿等名茶和晚熟荔枝、龙眼等佳果则闻名遐迩。很多外地客人来到这里,都说“我吃了很多生平第一次吃到的东西”。只冲着这一句,霞浦就够让人自豪了。霞浦的美食集中地有东吾路、太康路、长溪路。

  不可错过的海鲜

  霞浦山珍海味应有尽有,尤以海鲜美食著称,被喻为海鲜美食的天堂。霞浦有牡蛎饼,鲜美异常。还有剑蛏,霞浦肥沃的滩涂盛产各种海产,福宁湾还是国内唯一能形成剑蛏采捕业的海区,换而言之,剑蛏在其他地方是没有的。而霞浦到处看到这道菜。还有苦螺,也是霞浦滩涂的盛产,螺肉脆,螺的尾部有苦味,当地人喜欢把螺肉敲出来后小炒,加点辣味,口味独特。霞浦的盐田章鱼,脚短肉嫩,也很有特点。紫菜,霞浦是全国紫菜之乡。所以以紫菜制成的菜,多种多样。紫菜加上鱼丸,名为“乌云吐珠”,就是其中代表作。霸王蟹、小黄鱼、梭子蟹也都是这个季节到霞浦不容错过的海味。

  几个吃海鲜的地方

  霞浦最出名吃海鲜地方就在盐田镇,镇上有一家阿水海鲜楼,位于上街31号,海鲜做得很不错。电话:0593-8753879

  在霞浦县城,到处都有海鲜酒楼大排档,不用刻意寻找就能吃到一顿原汁原味的海鲜大餐。推荐两家,是当地人经常光临的,一个是位于长溪路的金九龙,另一个就是位于太康路的稻香村。

  其他闽味特色小吃

  闽南糊:用霞浦三沙特有的一道菜肴,配料既有山珍又有海味虾仁。有冷热两种吃法。

  渔面:主要原料是鱼肉和淀粉,成面条状,吃起来爽口。

  米粉:霞浦的米粉,是用“新鲜”的米粉炒的,也就是刚做出来,没干的米粉炒的,所以味道特别香,而平时在外面吃的米粉则是用米粉干泡水后再炒的,味道就没那么鲜美。

  霞浦特产

  闻名遐迩的霞浦“三莱”:榨菜、海带、紫菜。海带产量居全省首位,全国第二位;榨菜产量为全国三大榨菜基地之一;紫菜质优味美,深受海内外客户青睐。

  沙塘剑蛏:又称小刀蛏,形如利剑,长约5~6厘米,壳表细洁光滑,质地薄脆。蛏肉细嫩,十分可口,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剑蛏为霞浦特有的水产珍品。

  杨家溪鲥鱼:鱼肉鲜美肥嫩,鱼鳞下富含脂肪,是高脂性食用鱼类。

  霞浦鱼制品:霞浦鱼产丰富,在众多的鱼制品中,尤以鱼面、鱼饺、鱼燕、鱼丸颇负盛名。

  提示:霞浦的美食、小吃及特产购买地详见“霞浦美食特产分布图”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