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白哈巴 西北边陲的香格里拉(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2年04月19日11:18

  无忧善良的骑士

  居住在白哈巴村的图瓦人是古老民族蒙古族的一支。据说,这个传奇部落的祖先是成吉思汗西征时路过喀纳斯留下的一支军队,他们驻扎在军需供给地,于是就形成了这个部落。他们以放牧狩猎为生,与世隔绝,完整地保留了古老部落的氏族观念和早期的宗教信仰色彩。在这里居然听到了失传已久的突厥语。

新浪旅游配图:安静的村庄 摄影:肉头阿咚新浪旅游配图:安静的村庄 摄影:肉头阿咚

  这儿的牛羊不用放牧,自有丰盛的水草。穿镶边蒙古长袍、腰系艳丽缎带的图瓦人骑在马背上,唱着歌,衣食无忧。看着他们在这片优美的绿色原野上无忧无虑、与世无争的生活,还有那悠扬的歌声相伴,让人留恋。

新浪旅游配图:纯真的小孩 摄影:肉头阿咚新浪旅游配图:纯真的小孩 摄影:肉头阿咚

  清晨日出,便可以看到一队队骏马踏着轻快的脚步,沿着铺满金黄落叶的道路,奔向更宽阔的草场。奇美的画卷,令人心旷神怡。村子里住着几十户人家,他们的房子全是用木头、石块和泥土做成。屋顶上堆积的饲草是牛羊冬天里的粮食,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闪闪金光。从雪山流下的水汇集成一条小河从村子里流过,这就是“白哈巴”——白色的河。以它为界,一边住着哈萨克族,一边住着图瓦人。

新浪旅游配图:远远地看如仙境的小村 摄影:肉头阿咚新浪旅游配图:远远地看如仙境的小村 摄影:肉头阿咚

  虽有“界河”,但他们相处融洽,共同生活在这片宁静安逸的土地上,共同分享着白哈巴的富足和吉祥。顺着河边有一条长长的马道,两旁耸立着整齐的白桦,高高地直入蓝天。叶子全黄了,微风吹过,片片落叶沙沙作响,留下一地金黄。漫步在金色的马道上,踩着软软的泥土和树叶,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真是从未有过的悠闲和舒坦。在村头的山坡平地上有孩子们的学校。

  到了晚上,村子里的老老少少都挤到村里的杂货店女主人家里来了,为的是看一场女主人家放的录像片。全村就她家有一台电视机,村庄没有电,她家自己用柴油机发电。满天繁星,月亮用银色的目光温柔地爱抚着村子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位村民,也安抚着异客的心灵。此时此刻,都市里的一切喧嚣、生活中的一切烦恼不禁远离。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