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老城墙上的长安一梦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安城墙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4月17日13:54

  如果问我最喜欢西安的什么,我的答案一定是城墙。当北京的城墙早已在历史的车轮下灰飞烟灭,只留下一段断壁残垣的今天,西安的城墙依然奇迹般的矗立在城市的高楼大厦之中,让人远远的走过便忍不住多看几眼。

西安老城墙西安老城墙

  游览城墙的人很多,所以赶在早上一开放便进去是个不错的主意。我们到达的是东门长乐门。据记载明末李自成起义时,起义军就是由长乐门攻入西安,李自成看到悬在城门上的“长乐门”匾额,对身边将士说:“若让皇帝长乐,百姓就要长苦了。”将士们一听此言,群情激愤,点火烧毁了这座城楼。

保护较好的古城墙保护较好的古城墙

  然而,历史往往充满了讽刺意味。当起义军在攻进北京城以后,却慢慢被城中的繁华富庶消磨了意志,全然忘记了当年他们怒烧城楼的因由。他们沉溺于享乐,不思进取,在城中肆意抢掠,千方百计地搜刮金银珠宝,曾经的起义军最终已经忘却了起义的初衷。

城墙上的小屋城墙上的小屋

  梁思成曾经提出要把北京城墙变成一个环城立体公园:“城墙上面,平均宽度约十米以上,可以砌花池,夏季黄昏,可供数十万人纳凉游息。

去西安,古城墙是不能错过的去西安,古城墙是不能错过的

  还有城楼角楼等可以辟为阅览室、茶点铺。这样的环城立体公园,是世界独一无二的……”可惜这样一个极具前瞻性的城市规划梦想在1957年被粉碎了。如今,我在西安看到了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the_ai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安城墙

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区,是明代初年在唐长安城的皇城基础上建筑起来的,呈长方形,墙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东墙长2590米,西墙长2631.2米,南墙长3441.6米,北墙长3241米,总周长11.9公里。有城门四座:东..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