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恍如仙境的桃源(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东莞时报 微博 | 2012年04月13日14:12

  走进中国最后一个神秘的原始部落

  在林芝地区东部的察隅境内,居住着大约一千五百人多名僜人。他们并非少数民族,有自己的语言,却没有自己的文字。因此,他们属于少数民族之外特别的存在,无论是书籍还是影像,很少有对僜人这个特殊群体的记载与描述。只有近年来,随着察隅的开放,僜人才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新浪旅游配图:美丽的巴松措 摄影:开心老哥新浪旅游配图:美丽的巴松措 摄影:开心老哥

  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僜人,究竟有什么神秘的过往与非同寻常的生活?带着强烈的好奇与一千零一个疑问,我在颠簸的车上翻越了德姆拉山,绕过天险之路,在易发生泥石流、塌方与雪崩的原始土路上,提心吊胆地过了一个又一个垭口,10小时之后,抵达中国与印度的边境——察隅县城。

  僜人部落原始的婚姻方式

  原来,从察隅县城到僜人生活的下察隅镇,还有两个多小时的颠簸土路。翻越重重冰天雪地的雪山之后,进入察隅,这一路,有清水河相伴,郁郁葱葱的原始丛林,掩盖各种动物生活的足迹。古玉乡的罗马村,大片桃花沿着村庄怒放。从高寒地带进入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景观的跨越反差之大,令人惊叹。

  在如南方春天一般的春雨连绵之中,我终于见到僜人部落的首领阿洛松。他家的房子是松木和竹枝搭建而成,院内有眺望台与芭蕉林环绕。在客厅的一面墙上,挂满了各式的牛头,据说,这是一种财富的象征。而另一种更隐晦的财富与地位展现的方式,是老婆的数量。在外界流传的说法之中,僜人部落的首领拥有多个老婆,并以纳的妻子数量为荣,这个传说,也在同行媒体中成为一个津津乐道的话题。显然,阿洛松逃不过媒体对此话题的围攻。他很坦诚地说,因过去僜人实行买卖婚姻,婚姻大事由父母兄弟或家里的牛羊数量决定。僜人从刀耕火种与狩猎为生的山上迁下村庄之后,从此废除了买卖婚姻,自己也改变僜人传统的一夫多妻做法,尊重女性的恋爱与婚姻自由,实行一夫一妻制。

  在古老的僜人首领屋子里,男女地位悬殊,须从不同的门进入。女性居住偏房,男人为一家之主,居住主卧。屋子的中心用以烤炭火,屋底下则是饲养鸡、猪等家禽的圈笼。17个房间里,多妻侍奉一夫,越是勤快麻利做饭,饭菜做得可口的女性,才可获得丈夫的青睐,搬到主卧。现在,这个屋子已经成为被参观的地方,僜人部落女性的地位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察隅的沙马村,是离中印边境最近的村子,距离印度直线距离七公里。

  原生态歌舞古老的传承

  在察隅新村的广场上,我有幸看到了僜人原生态的歌舞表演。他们男女各半,以传统祈祷、踏歌起舞的方式,表达对太阳、土地等自然的原始崇拜。在对歌之中,男人头上系着头巾,敲打皮鼓向姑娘求爱。姑娘们笑着躲到一侧,眼波流转,身上佩戴着银手镯,举手投足之间展现曼妙的舞姿。在广场一旁僜人老妇人,光着脚,耳垂上带着硕大的银耳鼓,戴着上一辈留传下来不流通的银币,躲在人群里看热闹,一走路,身上的银器叮当作响。

  村长介绍说,老一辈的僜人妇女,以耳洞越大为豪,须从小就穿耳洞,并放入竹片扩大耳洞,直到可以佩带硕大的银耳鼓为荣。直到老年,银耳鼓的重量将耳垂拖长,是一种福气的象征。

  然而,这种做法在年轻的僜人姑娘身上已看不到痕迹。在现代文明的洗礼下,她们佩带轻盈的银耳环,尽情地跳舞,下雨天穿上小皮鞋,只是歌声依然延续了僜人的语言,踏歌起舞中,悠扬的声音穿越云霄,婉转动听。

  贴士

  下察隅的海拔平均1300米,是亚热带季风气候,自驾游在边防四团办理过桥证,边防证在察隅边防大队办理。

  相关阅读:

  西藏林芝:暖春三月 我为桃花狂(组图)

  徒步西藏林芝:曾经流放地 今日小江南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