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九华山:香火最旺的佛教名山(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3月19日14:19

  纵观九华山佛教历经兴衰,可以划分成五个时期,唐中期初创期;唐后期至五代衰微期;宋元为发展期;明清为鼎盛期。明朝洪武、宣德、万历年间屡次赐金修建化城寺,万历年间还两次给九华山化城寺颁赐《藏经》。自明代起九华山日益兴旺,寺庵总数超过一百,僧尼众多,在那时,九华山与五台山、峨嵋山、普陀山共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威严的建筑威严的建筑

  清朝康熙、乾隆皇帝数次巡游江南,分别钦赐“九华圣境”、“芬陀普教”御笔匾额,屡赐重金修缮化城寺。九华山佛教又有了进一步发展,除化城寺十方丛林外,又形成了百岁宫、甘露寺、东崖寺、祗园寺四大丛林。到清朝未年,九华山寺庙一度增至一百五十余座,僧众多达三、四千人,香火之盛,甲于天下。

  中午时分,我们在九华街景区的一家斋菜馆吃了午饭,虽然全是豆制品、香菇木耳之类的素菜,不过菜肴制作十分精美,相比起我们在其他斋菜馆吃的斋菜要好很多,吃过午饭,顾不上休息,立即赶往百岁宫缆车站,乘坐缆车上山,去参观百岁宫。由于不是周末,所以排队的游客不多,缆车很快就到了,几分钟就上了山顶。

天然卧佛天然卧佛

  一出缆车站,便到了一个观景平台,看到横山绵延,据说这就是花台景区,向导说仔细看看眼前的这一山脉,中间一段就是一个卧佛,刚开始怎么看都不觉得像,以为是故意引发游客想象,顾有此言,也不觉得有什么了不起。不过这里的景色却是是最好,前面我们一直看到的都是寺庙,有点审美疲劳了,突然看到自然景观,觉得非常赏心悦目,很多游客忙不停地拍照留念。

  我也拍了一张眼前卧佛山的照片,突然想到将相机竖起来看看,是否真的像佛,不看不知道,一看还真的像一个佛像,额头、睫毛、眼睛、鼻子、嘴巴,甚至是喉结,都是十分清晰,佛像面貌庄严端正。在我拿着相机看照片的时候,引得许多游客过来围观,大家说这样看确实很像卧佛。于是,大家又是一阵子狂拍,按照我相机上看到的卧佛角度拍了许多。

百岁宫百岁宫

  从百岁宫缆车站继续向前,只有一条道,就是通向百岁宫的,向导说这条路上经常有野生的猴子出现,这条路是沿着山崖修建的,所以要我们注意安全。可惜走了半天,没发现一只猴子。这时,倒是看见一座白色的院墙,青砖瓦的庙宇,明显不同山下的寺庙,走近一看,原来是“飞来观音殿”。

  继续往前,看见了一个水塘,在山顶上看到,这个水塘,确实令人惊奇。水池呈半月形,十分纯净,也有金鱼和乌龟,感觉像是一个放生池,水池的外面便是悬崖峭壁。透过水池边上的石栏,看到的自然的山景,山下还有很多寺庙,走到水池的顶端便是百岁宫的侧门。

  百岁宫位于九华山摩空岭(又名“插霄峰”)上。百岁宫初名“摘星庵”,又名“万年禅寺”。与祗园寺东崖寺、甘露寺同为九华山“四大丛林”。百岁宫也是九华山第二座肉身殿,供无瑕禅师肉身。据寺前碑记载,明朝万历年间,河北宛平僧海玉和尚,号“无瑕禅师”,由五台山云游至九华山,见此地九峰如莲,便在摩空岭摘星亭结茅布道,名“摘星庵”。无瑕在此,长年以野果为食,不食烟火熟食,并用舌血和金粉,费时二十余年,抄写《大方广佛华严经》,计81卷,至今保存完好,为国家文物一级藏品。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