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寻古之旅 感受徽派民居的魅力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婺源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3月12日14:52

  婺源古村落飞檐斗角的精巧雕刻,剥落的雕梁画栋和门楣。古村落的民居建筑群,依山而建,面河而立,户连户,屋连屋,鳞次栉比,灰瓦叠叠,白墙片片,黑白相间,布局紧凑而典雅。门前听水响,窗外闻鸟啼。

  婺源寻古之旅:

  思溪延村:思溪延村民居以优雅的儒商村落景观为特色。(北线景区)

思溪延村思溪延村

  思溪延村现保留着136幢以商宅和官宅为主的古民居,一代儒商贾而好儒的风范在这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里遗留的商宅大门不惜用圆雕、透雕、浮雕装饰门罩、从整体上呈现一个“商”字。而哪些古民居、古私塾无处不渗透着儒商“诚”、“信”、“义”、“仁”的文化精髓和儒商读书穷理的治学思维。思溪百寿花厅96个不同字体的“寿”字组成的“百寿图”,堪称木雕精品,不仅将徽派建筑艺术发挥到了极致,更是儒商思想的升华与提炼。

  思溪延村的古建筑有一种“集体”的美。“庭院深深深几许”,南唐诗人延巳的这一名句,常常被用来形容中国古建筑的延绵无尽。婺源乡村的民居庭院,究竟深几许?委实使身临其境的游人颇费思量。

  俞氏宗祠:世界建筑艺术宝库(东线汪口景区)

俞氏宗祠俞氏宗祠

  俞氏宗祠以细腻的雕刻工艺见长,凡梁枋、斗拱、脊吻、檐橡、驼峰、雀替等处均巧琢雕饰,有浅雕、深雕、圆雕、透雕形式的龙凤麒麟、松鹤柏鹿、水榭楼台、人物戏文、飞禽走兽、兰草花卉等精美图案百余组,被誉为“艺术殿堂”、“木雕宝库”。

  理坑:历史文化名村(北线景区)

理坑理坑

  理坑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有明代崇祯年间广州知府余自怡的“官厅”,明代天启年间吏部尚书余懋衡的“天官上卿”,明代万历年间户部右侍郎、工部尚书余懋学的“尚书第”,清代顺治年间司马余维枢的“司马第”,清代道光年间茶商余显辉的“诒裕堂”,还有花园式的“云溪别墅”,园林式建筑“花厅”,颇具传奇色彩的“金家井”。这些古建筑粉墙黛瓦、飞檐戗角、“三雕”工艺精湛,布局科学、合理、冬暖夏凉,是生态文明的绿宝石,是建筑艺术的博览园。

  百柱宗祠:深藏民间的“金銮殿”。(北线景区)黄村宗祠又名百柱宗祠,建于清康熙年间。祠堂为砖木结构,由庭院、门楼、正堂、后堂、后寝组成,面积1200平方米。正堂中央悬挂清朝文华殿大学士张玉书所题“经义堂”匾额,大梁上有“鳌鱼吐云”、“龙凤呈祥”等图案,雕工十分精美。四个石基深刻“鹭鸶戏莲”、“凤戏牡丹”、“仙鹤登云”、“喜鹊含梅”纹饰。该祠的照片曾于1982年代表中国古建在法国巴黎展出。交通方式:徒步自由行、自行车(所有的建筑艺术都需要精心、静心去观赏)

  景区交通地图:

景区地图景区地图

  特别推荐:行走在古典艺术之殿堂,聆听厚重的历史,体味艺术之精湛,陶冶自我之情操。

  购买特产:婺源的木雕艺术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婺源

婺源是江西省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县,历史上曾属安徽管辖,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这里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故里和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家乡。“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州”是被越来越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