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城下齿留香 搜寻四大古都美食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03月09日10:03

  在中国所有的王朝都城之中,最著名的当数西安洛阳北京南京。这四大古都,都有过不止一个朝代的辉煌,也都曾是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大都市。四大古都象征着不同朝代的兴衰,各有各的风韵。

  走进西安,便能感受到恢宏的气度,她是最雄壮的古都。洛阳与长安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并称东西二京。洛阳置身于长安的光芒之下,依然能够散发出独特魅力,她是韬光养晦的古都。走进北京,叫人顿觉气宇轩昂,它是当今世界上最绚丽的古都。南京,在中国面临生死存亡的重大关头,多次维系了中华民族的血脉,她是光荣与悲壮的古都,具有英雄与美人双重性格的古都。

  承载着厚重文化气息的古都都有哪些特色的美食呢?本期的食尚美味,带您一起去领略古都的特色美味。

  【第一站:西安】

  悉数西安琳琅满目的小吃,不外乎两种主要的原料——面和肉。西安的小吃特别以面食著称。说到这,一般热爱米饭的南方人很难以想象,同样的面粉,在西安人手中,竟然能变出那么多的花样来。

  提起著名的西安小吃,你一定要去著名的回民街。回民街在西安鼓楼的边上,街的北头是一座厚重的城墙。它斑驳的拱门、大块大块的城砖,总是使人联想到那种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豪爽侠气。曾有人说过,只要到过回民街,你对西安的小吃就不会有遗憾。还有,西安小吃的主要特点,就是辣!西安人的一日三餐,几乎离不开辣。

  梆梆面

梆梆面梆梆面

  这是汉中市的风味食品,由上等面粉精制而成。用酱油、醋、味精、花椒等佐料调入面汤,捞入面条,淋上猪油即成。其特点是酸辣鲜香。用真正的陕西话叫做“biangbiang面”,是很地道的秦地风味(辣),吃起来十分过瘾!

  肉夹馍

肉夹馍肉夹馍

  在西安,老樊家几乎成了腊汁肉的代名词。腊汁肉起源于战国,当时称“寒肉”,经世代流传、演变,遂成今日之秦味腊汁肉。樊记腊汁肉已有近百年历史,由一姓樊小贩所创。由于其选料精、调味全、火功到,又经长时间煨制,颜色红润、软烂醇香、久贮不变。食者有“肥肉吃了不腻口,瘦肉无渣满口油,不用牙咬肉自烂,食后余香久不散”之赞誉。近年来,在制作工艺上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加大了瘦肉比例和香度,使其更加浓郁喷香,深受食者欢迎。用刚出炉的白吉馍夹着吃,则馍香肉酥,回味无穷。

  羊肉泡馍

羊肉泡馍羊肉泡馍

  陕西西安著名小吃,历史悠久。早在崇帧年间,西安就有了专营羊肉泡馍的“天锡楼” ,在西北地区颇有影响。肉料汤浓,香醇味美,粘绵韧滑。食后再饮一小碗高汤,更觉余香满口,回味悠长。是一种高蛋白质、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高能量食物。一年四季皆可食用,冬季最佳。

  用优质羊肉、羊骨,配以花椒、大茴、草果、桂皮等调料,入锅内煮至内酥烂、汤汁浓备用。用优质水调面团烙成馍,掰成碎块。炒锅置入浓汁汤,再添适量水煮开,放切好的熟羊肉和适量湿粉丝稍滚,再将掰好的馍块倒入,加调味品煮1—2分钟,淋熟羊油盛人碗中。食用时佐以糖蒜、辣子酱、芝麻油、香菜等。

  秦镇凉皮

秦镇凉皮秦镇凉皮

  又称“酿皮子”,从唐代冷淘面演变而来。其面皮选料精良,工艺严谨,调味讲究,以“白、薄、光、软、筋、香”而闻名,味酸、辣,凉爽可口,宜于夏天食用。如今是关中西府的重要名吃。是夏天食品,三九寒天却有出售,吃者,男食者绝少,女人多,妙龄女人尤多,半老徐娘的女人更多。卖主卖时并不用称,三个指头一捏,三下一碗,碗碗份量平等,不会少一条,多一条也不给。加焯过的绿豆芽,加盐,加醋,加芝麻酱,后又三指一捏,三条四条地在辣椒油盆里一蘸放入碗上,白者青白,红者艳红,未起唇则涎水满口。

  贾三灌汤包子

  名头最大、字号最为响亮的西安小吃之一。贾三灌汤包子形状就像石榴,特具西安特色,饱含着对人们的美好祝愿。包子烹制工艺考究,以秦川牛肉为馅,骨髓配汤,皮薄如纸,晶莹剔透,馅嫩含汤,佐料浓香。以小笼强火快速蒸熟,趁热上桌,再配以八宝粥或黑米羹,将美味尽皆包裹,色香味俱全,妙不可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