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苗寨 民间“春晚”秀尽苗家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融水苗寨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2月28日10:54

  前两年都是自驾贵州的侗寨过大年,今年是不是该换换口味?这回车头一转,我们年初二来到了广西融水县四荣乡的田头苗寨,观赏了充满苗家风味的三台“大戏”。

  诡异“鸭变”拉开嬉春大幕

“鸭变”们在吹芦笙“鸭变”们在吹芦笙

  田头苗寨是离县城四十多公里的一个小山村,四面青山环绕,中有小河流淌,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初三早上都十点了,除了偶有几响鞭炮声,缭绕着炊烟的村寨显得还很宁静,让人怀疑会有什么热闹出现么?近十一点了,随着一些身着民族盛装的苗家少女和一些游客陆续来到村里那棵巨大的千年情侣榕树下,寂静的村庄骤然热闹了起来。

  没有什么“领导致词”的仪式,场边那块象征村中龙头的“天龙”石上,五六名苗族汉子鸣放出一排火枪,场地中的芦笙队吹起了芦笙,就拉开了这个小村庄嬉春的序幕。再随着一串鞭炮声响,硝烟弥漫处突然窜出十多个诡异的“怪人”:但见个个头脸包得严严实实,只有眼鼻口处开出小洞,衣衫褴褛不说,更将各种烂布条、稻草绳、草叶等挂满全身,手里还摇着竹枝或芭蕉叶等,说不出像是什么鬼怪模样!“怪人”们来到天龙石前,先是跟随村里两名老者焚香祭拜一番,接着又下到表演场地中,与芦笙队一起吹起芦笙,又手舞足蹈转了几圈,方呼啸着往寨子里四散而去。

美丽的苗族姑娘美丽的苗族姑娘

  原来,这就是寨里特有的“鸭变嬉春”。何谓“鸭变”?寨子里负责旅游的经理潘小敏向我们道出了其来龙去脉:原来传说以前“鸭变”是一种只有一根手骨的女性,死后变鬼而扰攘村民,后来慢慢演变成可为人祈福。现在每逢正月初三,寨里男性就会扮演这一角色,到各家门前祈福,但不会踏进家门。

  芦笙手们吹得更热烈了。村里的姑娘民族盛装打扮,踩着有节奏的舞步,围绕成一大圈进行“芦笙踩堂”。几个小苗妹动作虽有点笨拙,也模仿着姐姐们,排队跟在后面。如此耳濡目染,相信不用几年,她们就会跳得很熟练。潘小敏介绍,原来这“踩堂”也是“有名堂”的:姑娘们似走似舞地不断转着身,实际是在展示身上服饰的精美,以显示其心灵手巧,以获得小伙子们的青睐。虽说现在相亲不一定是凭这些东西了,但因苗家的传统,其服饰还基本是姑娘们自己手工绣的,不会外出购买。这时我才注意到,每个姑娘虽然乍看上去打扮差不多,但身上绣的图案果真全不一样,绝不会像城里人那样“撞衫”。头上戴闪亮银饰,身上披精美刺绣,原生态的苗妹,谁说不婀娜多姿?

  激烈斗马演绎“我为卿狂”

头马激烈精彩头马激烈精彩

  这边“芦笙踩堂”还未完全曲终人散,远处的田间又传来一阵广播和人群的喧闹声,原来,那边精彩的斗马拉开了帷幕。

  斗马的场地选得很巧妙:约二十米见方的田地,有三面高出一米多,观众可居高临下观战,又不易被马撞到。

  首先上场的是一匹漂亮的“马小姐”。这匹小母马要扮演的角色似乎有点不光彩,因为它要“色诱”公马而又始终不让它们占到便宜。接着,两公马分别上场。一脱下辔头,为取得母马的芳心,一场“我为卿狂”的争斗就在所难免了。

重戴辔头并非易事重戴辔头并非易事

  情敌相争,分外眼红。其斗法并不像斗牛那样只一味以犄角相抵,实际上频为“拟人化”:一时相向敌视,突然腾空扬蹄,以“制空权”蹬踏对手;一时挨身相抵,推挤角力,再施展利齿猛咬;一时使出“拖刀计”,转身之际突然扬蹄猛踢。场面时而惨烈,时而滑稽,观众也时而惊呼阵阵,时而哄堂大笑。

  最为惊心动魄的就是偶尔出现的失控场面。有时公马丢下对手,直扑母马,牵着母马的马夫挥舞竹枝抵挡不住,就会出现险情。我看的这场比赛就发生了几次意外:一马夫被马撞倒并踩踏,幸而众人救得及时,后来听说手部骨折了;我们同往的一摄友被奔马连人带相机撞翻在地,所幸无恙。

  斗马的输赢是如何判定呢?会不会“两马相争,必有一伤”而有虐畜之嫌?在场当裁判的融水斗马协会莫副会长说,这些马大都是村民养来平时做运输的,只是偶尔相斗娱乐一下,绝舍不得让它们伤筋动骨。所以斗时看似很激烈,也难免有点破皮损肉,但有一方出现了逃跑的现象便马上判定胜负,将双方隔开牵走。这就有点武林高手切磋“点到即止”的味道,不像有些国家斗牛那般血淋淋。这场有二十多匹马出场的比赛,几轮相斗历时两个多小时,最后决出了前六名。除了锦旗外,第一名也才只有100元奖金,所以看来他们重的是娱乐而非功利。当然,也有人挑选一些较强悍的马种专门喂养用作斗马的。平时会训练相斗,还会喂精饲料和鸡蛋等才上场呢。

  融水斗马早有500多年历史。相传有两位青年同时爱上一位姑娘,苗王又不忍让他们通过比武而分高下,所以让他们各牵一马相斗而定姑娘归属,由此逐渐演变成传统和当地一种特色民俗。现一些乡村在春社节(春分后第二天起至第五天止)、新禾节(农历六月初六)和中秋节、芦笙节(正月十三)等传统节日里都有斗马比赛。1987年,融水县政府把县庆日(11月26日)定为斗马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融水苗寨

融水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北部,交通十分方便,枝柳铁路穿县而过,公路由县城至柳州118公里,至桂林168公里,水运可直达柳州、广州。境内居住着苗、瑶、侗、壮、汉等民族。融水苗山旖旎如画的风光,有巍巍的元宝山、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