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苗寨 民间“春晚”秀尽苗家风情(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2月28日10:54

  民间“春晚”秀尽苗寨风情

苗王领头起舞苗王领头起舞

  田头苗寨虽是个只有百多户500多人口的小山村,但其广西农业旅游示范点、柳州市十大最美丽乡村的称号却非浪得虚名。其中有一绝,便是村里有50年历史的“小春晚”。

  原来,村里有较好的文艺底蕴和传承,年轻人大都能歌善舞。从1962年起,逢大年初三都会进行自娱自乐的文艺演出,“文革”期间也没间断,只不过是变成演出样板戏而已。现在出外打工的年轻人,也有不少是在外参加表演团体的。至于演出的服装道具经费等,村里也不用太操心,自有一班热心人去筹措。

东南亚风情舞跳得有板有眼东南亚风情舞跳得有板有眼

  当晚七点半,千年情侣榕下亮起了灯光。近百游客,数百村民共坐一堂欣赏这个山村小“春晚”:苗家传统舞民族味浓烈;现代摩登舞青春活泼;东南亚舞充满异国风情;英文歌秀尽现代元素,大小节目竟有十多个!虽然这个由年轻人担纲的山村“春晚”不能和央视比,也看得出个别演员动作略为生疏,但他们的服装道具和表演素质不低,看得出有相当基础。

  而表演更多的是体现苗家人的好客和同欢共乐之道。表演中间,苗家姑娘们唱着祝酒歌为来访的游客敬酒,手拉手共跳竹竿舞;节目的尾声,苗王唱着苗家的歌曲,领头带着演员和游客们下到场地中同歌共舞。灯光下,歌声中,分不出谁是演员谁是观众,只展现出一幅民族和谐大团结的喜庆画面……

  旅游贴士:    

  1.自驾车从广州到融水约732公里,其中到桂林有约460公里高速公路(包括怀集路段约40公里国道),一般一天可达。广州到融水有班车,县城也有几条公交线路途经田头(在东田村站下车后要走约一公里多路)

  2.田头苗寨建有接待游客的木楼和小木屋,房价约70元/间。平时也接待团体旅游并安排有关表演和游览活动,但需收取费用,大节庆活动则不收费。

  3.其他乡村也常有坡会、斗马、打同年、串村走妹等活动,一些活动和旅游信息可在融水政府网查到。

  相关阅读:

  世界第一天然盆景 广西柳州自助游攻略

  广西崇左:南国边陲的另类美色(组图)

  广西柳州百家宴 寻找最美的侗族少女

  龙脊上的时光天梯 广西龙脊梯田自助游攻略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