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桃花源 云南坝美自助游攻略(4)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2月27日14:58

  ■其他信息

  壮族人的祖先怎么流落到这样一个与世隔绝的桃源仙谷呢?

农忙归来 作者:ympchuan农忙归来 作者:ympchuan

  追根溯源,据说一千年以前,北宋壮族领袖侬智高不屈民族压迫,起兵反宋,皇佑四年(1052年)5月,他在邕州(今广西南宁)昆仑被狄青打败后,率兵退入继父侬夏卿为首的特磨道(今云南广南县),至和二年(1055年)宋朝廷派杨广文率兵围剿,侬智高率部下突出重围转移到阿科(今广南阿科乡)与宋军周旋,终因寡不敌众撤出阿科转战于开远、蒙自、丘北等地。其女儿在转移中逃遁到十分偏僻的坝美,改名换姓隐居,后来与一个壮族青年结婚繁衍后代,逐渐形成一支壮族村民,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

出洞 作者:谢罡出洞 作者:谢罡

  坝美村在中国现代化的浪潮中是什么样子的?

  坝美村的存在于当地人并不是秘密,只是因为交通不便,乡镇行政管理没能有效到达这个村子,村里人此前自选村长,也不交公粮。由于地域阻隔,不便与外界沟通,生产方式落后,耕耘的土地收获只能维持人的基本生存。又因长期封闭,人们的思想观念因循守旧,老一辈人都不识字,不会说汉语。年轻一代小时是由大人划船送到洞外的法利村小学读书,因来回不方便只有住校,到星期六下午又划船到洞口等待学生放假归来坐船回家。由于年轻一代受过小学文化教育,普遍都会说汉语,也有外出打工的。2003年由政府拨款在村里建起一所小学,解决了适龄儿童上学难的问题,由两个男教师教43个学生,课本费全免。

 别有洞天 作者:ympchuan 别有洞天 作者:ympchuan

  坝美,壮语意为“劈柴之地”。为什么叫“劈柴之地”?

  据老人们介绍,坝美这地方原来是一片沼泽地,没有人烟。几百年前,广东省南海县江夏堂那边发动一场部落战争,强势部落的很凶悍,弱势部落打败了。黎家因为同情弱势部落,被强势部落追杀,东躲西藏逃到坝美,一齐逃来的还有黄家、农家。每年献祖宗时,黎家最先到,献三十晚上黄家第二到,献大年初1农家最后到,献大年初二,此习俗保留至今。陆家是后来姻亲关系迁进来的。黎、黄、农姓的祖先到坝美后,从四面山上砍来一背一背的柴,把沼泽地垫干,在上面栽田种谷,繁衍人烟,并把这地方叫“坝美”。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