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伊春:立春后赏雾凇最佳去处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伊春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2月24日10:27

  雾凇,中国最著名之地是吉林。然而,立春之后,天气回暖,大地复苏,但仍有一处赏雾凇之宝地在黑龙江省伊春。

  在黑龙江省伊春红星大平台地区,有一条小小的河流,那就是库尔滨河。河的上游有一个水电站。每到冬季,水电站发电放水的时候,伴随着热气的升腾,库尔滨河两岸茂密的树林上,就会形成独特的雾凇奇观。

恍如仙境恍如仙境

  雾凇的形成是有一定条件的,首先,天要足够冷,才能将热气瞬间凝结成霜挂到树枝上,另外,还要有水蒸气。即使这样,也要有周边的配套环境才能看到如诗如画的雾凇,伊春红星大平台库尔滨雾凇刚好符合条件,由于电站放冷却水,此时室外温度零下20多度,温差之大,瞬间产生了大量的水蒸气。

  就是到了24节气的立春,伊春的夜晚仍有可能达到零下三十多度。也就是说,在正常情况下,只要没有风,温度低,库尔滨河上游的水电站夜里放水,会有长达4个月的雾凇景观,立春之后在伊春仍能看到神秘的雾凇奇观。

万物都披上了银装万物都披上了银装

  观赏伊春的雾凇,一定要在头一天从伊春赶到一百多公里外的红星大平台观赏、拍摄雾凇,由于目前红星大平台的旅游接待能力有限,所有来此观赏雾凇的人们只能住在几个人合住一间屋的农家院,这里根本没有宾馆,只是个自然村落。冒着冰天雪地的严寒,能有热乎乎的饭菜,热腾腾的暖炕就绝对是最高待遇了。这就是我们住的雾凇山庄。

  其实住得好坏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第二天早上能否有雾凇,据当地流传的“夜观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的秘诀,意思是夜晚22时左右,缕缕雾气会自江中扶摇而起;而到了清晨小岛被薄雾笼罩,层林霜染,竹篱挂凇;待到正午,一片片玉树琼枝晶莹闪烁,让人恍若走进水晶殿堂。我们住的当晚天空晴朗,一轮明月高挂,当地的人说,明天的雾凇非常有戏。

初升的太阳照在雾凇上,更显神秘初升的太阳照在雾凇上,更显神秘

  第二天早上东方露出鱼肚白的时候,吃罢早饭背上相机,乘车到了河边。我们住的地方距离河边不远,乘车约5分钟的路程,没到河边前,心里还是很忐忑,真不知道今天的运气如何。要知道,如果有风的时候,或者温度不够冷,或者下雪都不会有雾凇出现。车离河边还很远就开不过去了,需要背上摄影器材走过去,当来到库尔滨河边时,晨雾中,库尔滨河两岸的树上,挂满了白花花的雾凇,让人惊喜不已!

这样的景色怎能不沉醉这样的景色怎能不沉醉

  放眼望去,岸边的树枝上一片银白。袅袅的轻烟从缓缓流动的河上慢慢升腾起来,汇成一片片雾气,在挂满雾凇的树林中盘旋缭绕,给人一种如临仙境的感觉。河上的石块,时隐时现,水中的倒影摇曳着幻化出梦幻般的景色。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摄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伊春市

伊春是座美丽的林业城市,是国家的重要木材生产基地。这里因盛产珍贵珍树“红松”,被誉为“红松故乡”、“祖国林都”。在伊春市的嘉荫县,曾挖掘出了我国第一具恐龙化石——被称为“神洲第一龙”的黑龙江满洲龙,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