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清新 国内春天最美的雨中风景(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2月20日15:06

  >>赏雨记忆

  两江楼冬雨,无边丝雨细如愁

小雨中迷人的重庆夜景。C FP供图小雨中迷人的重庆夜景。CFP供图

  重庆人Jingle:重庆少有暴雨,但凡下雨多在冬季,淫雨伴有阴风。但这种气候在后三峡时代多有改变,人文发生太大变化了,所以现在是一年大旱一年大涝。

  印象最深的是山城冬季的雨,如果当时你恰在两江楼,真真可以体味无边丝雨细如愁的意境了,因为往往这时节的雨都伴随浓郁的山城特有的阴冷。

  两江楼就是在鹅岭公园上,鹅岭公园往前靠近嘉陵江的筲家湾有一座山,遍布竹林,据当地人讲这里就是“巴山夜雨涨秋池”的来源地。

  我以前经常独自漫步山中竹林,嵯峨半山方回涅,渝州秋雨绵绵,淅淅沥沥,正是撩人愁思之季,阴柔悱恻的季节,在秋雨的寥落中,孤灯如豆,孤枕听雨,这种况味也是人生一大享受吧。

  下山的时候我会从后山到大坪的老巷里顺便在街边小店里买上二两豆花,在我青葱岁月里的一段时间,我就是因为《夜雨寄北》特意在雨里几回环返往复在山林漫野中,抬望眼处,江水漠漠烟笼扰叠加复重,也许就是在这时候,融长江嘉陵江水于一体的雨才会穷形尽相,让人思绪沉淀。

  >>特别推荐山城夜景最佳观景点

  南岸区南山上的一棵树观景台和大金鹰,可谓“隔岸观火”;鹅岭公园的瞰胜楼,身临其境纵览两江;朝天门“两江游”游船,环绕长江嘉陵江,全方位立体饱览山水之城夜景。

  【丽江细雨,杨柳垂丝映人家】

  >>春游风光

  屋檐下的雨线

透过木窗花和垂着丝的杨柳望出去,丽江的雨很有情调。IC供图透过木窗花和垂着丝的杨柳望出去,丽江的雨很有情调。IC供图

  丽江已经被赋予太多浪漫色彩和小资情调。冬天的时候去丽江就是去晒太阳,在丽江叫“烤太阳”。暖暖的。如果你想象中的丽江始终停留在那个晒太阳的场景,那你一定没有完全读懂丽江。

  丽江的雨季在每年4月下旬到10月上旬。下雨的时候是一阵一阵的,基本上每天都会下雨。淅淅沥沥,来得快去得也快,一片云飘过了就下雨了,下完了天马上放晴。对当地人来说,一到雨季,仿佛什么都不用做了,脑子也完全停顿了。而对游客来说,下雨时即便哪都去不了,只要坐在客栈的阳台上,看着屋檐上顺流而下的雨线,便是一道风景。    

  丽江从来不会又打风又下雨。丽江的雨就是单纯的直线往下。雨下在石板路上,石板很光滑干净。如果有踯躅老者撑把雨伞走在巷子里也能成为一道景观。丽江的房子都是木结构,但一年那么长的雨季都淋不坏,透过木窗花和垂着丝的杨柳,外面下着雨的感觉真是好。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