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载驮铃今何在 极边第一城寻古之旅(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奢华旅行家》 | 2012年01月31日11:20
和顺古镇—— 诗意的家园和顺古镇—— 诗意的家园

  若目光有触感,初见腾冲,触目是丝绸的柔滑与青澈——不是错别字,而是莽莽青山着实青的透彻,将精致的小城拥在臂弯,干净而清明。人生只若如初见,我霎间便爱上了这里温婉纯净的景色。

  这里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历史深埋在古镇的肌理中,在不经意间渗透出时光的参差,令人不知身在哪朝哪代。我看见,一匹老马悠然在青石板上和着节奏踢踏,走上那条幻想的小路;墙角的老嬷手端咖啡,蒸腾的却是一本流行的小说……这里疯狂而宁静,犹如一首狂想诗不及结尾,令人期待最后的押韵。但这是诗人与时间的工作,阳光正好,我已懒得去想太多。

  沿河而走,每隔一段就有一座江南韵味的“洗衣亭”。相传是当年“走夷方”的男人们为留在家中操劳家事的女人修建,为她们遮风挡雨的。一方小亭,600年的温情厚重无言。阳光将木柱晒的发暖,触手甚至有些微烫。远处正有女子三三两两结伴而来,走入不远处另一座亭子,说说笑笑,浣衣洗菜。

  和顺毗邻火山,所以这里的建筑多以火山石依山傍水而建,人们按姓氏分族而居,依山势形成了许多自上而下的巷道,每条巷道都设有一个总大门,即是古代的“闾门”。闾门对面建月台,种植榕树、香樟之类的常青树,树下设石桌石凳,供人乘凉休息。有的月台外沿还筑有照壁,以遮蔽风水。

  得益于茶马古道的兴盛,这些建筑大多气派而优美。满清末年,大宗族们纷纷送自己的子弟去留洋,从而形成了和顺独特的侨乡文化。在这些海归派的影响和支持之下,和顺有了自己的图书馆与报社,还有了腾冲地区第一份报纸。在抗日战争期间,这份报纸为宣传抗日思想做了巨大的贡献。

  有儒,有商,有耕,也有田园牧歌般浣衣的女子。闭上眼,端一杯随便什么饮料,倚着二楼的栏杆,阳光明媚,这便是和顺了。

  民谚有云:“好个腾越州,十山九无头。”相传侵华日军来到此地,见山形无头酷似东京胜景,故称其为“小富士山”。富士山是白雪与樱花的传奇,而这里仅有纯粹来自远古的威严,终于合乎我对极边洪荒的臆想。据称此地有火山97座,其中火山口保持完好的有23座。

  “小富士山”真名为“打鹰山”,又名“集鹰山”,名字取自《腾越厅志》:“时林木繁茂,鹰多集于此。”林木繁茂不假,鹰却未见一翅。山体上绿荫覆盖,有如一位憨实的蓑翁,端坐垂钓。顺山体上溯,火山的特征在打鹰山顶显露无余,山口被灰蒙蒙、红彤彤的一层东西覆盖,应该是火山灰吧?熔岩流动成一抹抹清晰的沟壑,镌刻时光之流苏。

  火山与温泉向来共生,腾冲的温泉也是极具特色。众所周知,温泉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当地老百姓将鸡蛋、红薯放入温泉,煮熟出售,颇有一番老天爷亲自下厨的味道。这个能煮鸡蛋的地方名为“大滚锅”,完全名副其实,据说水温高达97℃,连鸭子都能给煮熟了。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在大滚锅“洗凝脂”显然不现实,但说到这里,腾冲的一大特色不得不提:不论地点还是饮食,从“大救驾”到“大滚锅”,起名皆是直白而易懂,以至于有一条河干脆以“澡塘河”为名。这是一个地质断裂带和一条大河交叉形成的一条飞泻的瀑布,下面有十几处热泉、汽泉昼夜喷薄而出,轰鸣震撼人心,稍一走近,蒸腾的水汽如烟如雾、如梦如幻。

  这里四季如春,正好可以在傍晚时分体验一下“春寒赐浴”。方触水面,一种难以名状的刺激感从脚趾延伸到全身,旋即便觉春寒料峭。身浸其间,除了温度,似乎感觉不到水的存在,有如轻纱包裹轻抚肌肤的每一寸,酸麻感从骨缝间渗出,懒懒倚着岸边温润的滑石,透过水雾氤氲能看到远处火山上岩浆流动。那是大空山,灯火从火山口直泻而下,顶头是无尽的黑夜。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便有了虫鸣鸟叫,来响应这来自远古的狂欢。

  文/洛桑江初 图/云南柏联和顺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相关阅读:

  腾冲和顺古镇:云贵高原的江南水乡

  云南腾冲和顺古镇 人杰地灵的侨乡(组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