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载驮铃今何在 极边第一城寻古之旅(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奢华旅行家》 | 2012年01月31日11:20
和顺图书馆是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和顺图书馆是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

  要说人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睡到自然醒,云南的慢节奏正是“都市病”患者的福音。起床后慢悠悠地梳理自己,看野鸭白鹭在窗外悠游,阳光略微刺眼,熏懒了一整天的光阴。早餐后,驱车晃晃悠悠兵发和顺古镇去也。

  和顺深得徽派建筑之神韵,乡间总有半缕江南的痕迹: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可惜我尚未断肠,不曾到过远在云端的天涯。腾冲一线自古便是茶马古道的起点,山峰壁立,桑陌农田,曾有多少商队摇着铃儿,沿着古老的驿道去往天边?

和顺古巷和顺古巷

  站在古镇口,一条小路带着凸凹的车辙马印,缓慢而坚定地伸向远方,群山麓影,两侧是翻如波浪的稻田,恍若有稻香之风卷带驼铃叮当,萦然以古老之名。煌煌千古之下,有多少祖辈曾如仪式般悲壮地从这里踏上通往天边的古道,或带着倦尘满载而归,或葬身山岭天灾之中……

  岁月将点滴积累、风化悲欢,酿成了这里独有的马帮情怀。

刘氏宗祠刘氏宗祠

  “砍柴莫砍紫葛藤,嫁人莫嫁赶马人,大年三十讨媳妇,初一初二又出门。”听一曲云南民谣,仿佛站在时间的尽头,只见一个男人勒着马,温柔地对新婚妻子笑笑,便将身影消逝在巷尾的抹角……千年来,青山与古镇默默地注视着这温馨而残酷的画面反复上演,究竟是何等的韧性,才能承载如此的从容?

  和顺古名“阳温墩”。“阳温”,顾名思义—— 这里阳光明媚,温和舒适。“墩”则是明代“碉堡”之称,列于边境,为要塞四周之屏障之用,可见这里居民的祖先都是屯驻的军户。后来南疆安定,阳温墩渐渐失去了军事作用,当地人因一条小河婉婉流过,故将村庄改名为“河顺”,再之后取其谐音,更取“云涌吉祥,风吹和顺”之意,更名为“和顺”,是为全球华人著名侨乡之一。

  顺着火山石铺就的记忆前行,街畔是600年岁月的沿溯,大多是中式的厚朴古典,也略有“海龟”们带来的西洋风致。“四合五天井,三坊一照壁”的云南古民居与欧式风情的小楼和谐并居在宁娴雅致的日光之下,午后明光中的浮尘,将整条街道变得神圣而恍惚。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