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坝上木兰围场:感受千里冰封的壮美(2)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2年01月17日10:36
大自然的水墨画莽莽苍苍,气象万千。大自然的水墨画莽莽苍苍,气象万千。

  而在小红山上看日出,那叫一个美呢。天刚刚要发亮的时候,小红山对面的山下,就开始有浓浓的大雾生成的奇观,浓浓的雾把对面的小山轻轻托起,山上的树木、牛羊仿佛天外的神物,让你真有置身太空的幻觉。尤其是当太阳喷薄而出,金光喷射的那一刻,那迷人的奇幻景色绝对让人永生难忘。

  另外,蛤蟆坝距红山军马场近50公里左右。在坝顶可拍中、大景,沟底可拍中、小景且沟底有畜群、小河、栅栏构成了一幅田园风光。特别是冬季因为全天光线偏斜,上午下午都可以拍摄。而小河头距红山军马场10公里左右。这里因为有一条冬夏从不干枯的小河,因此人们习惯称之为小河头。冬天的小河头有活水流淌,河中有水草塔,上有白雪覆盖,形状各异,在河中漂浮。另外,小河头冬天有明冰,冰上有河柳灌木,早晚有水雾形成,河的两岸有白桦。冬季极易有雾凇出现,非常适合早晚拍摄日出日落和白桦小景。

羊群、牛群、马群在大雪覆盖的草原上移动。羊群、牛群、马群在大雪覆盖的草原上移动。

  体味黑白山水的丰富

  靓点:冰花冰挂 水晶城堡

  在这里拍摄的日子,主体都是黑白两种色调。人感觉特别精神。冬天的清晨,玻璃上结了冰花。而走出屋外,静谧之中,一股寒气直逼过来,感觉格外清纯提神。天寒地冻,各处农舍都是白雪盖顶。屋檐下、篱笆上都挂满了雪条。大树小树都四面八方地伸出自己的手臂,指向天空。雪把一切都藏起来了,四面的景物都各具形态,大自然似乎一夜之间,把田野风景重新设计过,好让人间的画师来临摹。放眼望去,白雪皑皑的景象,孤寂、苍凉。大自然在这片土地上肆意挥霍,造就出一幅幅的水墨画。

  在这片茫茫雪原中,没有来的路,也没有前行的车迹,刚才还有朦胧轮廓的山体与村庄,似乎随雪花飘舞逝去。往上看是雪花,左右看也是雪花,洁白轻盈好似无数的精灵显示神奇的法力,把一切的一切消融化解,只有地面结实可信,柔软起伏,不时有枯草在雪地里冒出在风中颤动,也有一丝弯曲前行的踪迹,似鼠类也似鸟类的足印。

  尤其是小河的上空笼罩着一层白色的雾气,像烟又像云从河面上冉冉升起。河边的灌木丛枝枝丫丫上,包裹着厚厚的一层白白的像水晶、像珊瑚又像翡翠的东西,灌木丛高低错落,远远望去真的很像一座水晶制成的城堡。河面上结了一层看似并不十分厚的薄冰,像玻璃又像是镜子。透过这面镜子可以清晰地看到水底,还能反射出水中的水生植物。不论是岸边的灌木丛还是水中的植物上,都被一层厚厚的白色绒毛包裹住,人们称之为雪绒花。此外明晃晃的河面上还开着许多冰花,而且立体感非常强,有的花瓣还高出冰面足有一二厘米。

奇幻景色让人迷醉奇幻景色让人迷醉

  驴友感受

  黑白的纯粹治愈心灵

  因为积雪,因为黑白世界,表面虽让人感觉不胜荒凉,但是一步步地向前走,让雪原贯穿身心,直至身心融化在那无限的广袤之中。走进这片大自然赐予的优美与宁静里,即使冬雪飞舞,银装素裹也让人以为误入了童话世界,安抚和治疗着心灵,再次拾回我对美好事物的感觉。

  资讯加油站

  交通:搭乘北京至四合永火车,然后换乘四合永至围场接站车至围场北站,换乘围场至坝上红山军马场客车,围场发车时间:上午10:30,下午1:30。也可以提前联系去四合永接站。

  坝上冬季摄影2020吉普车400元一天,213吉普车450元一天,其他高级越野车500元一天,一车最多可坐4人。去围场或四合永接站单程400元一次。

  住宿:因为坝上冬季游人较少,且坝上天气寒冷,取暖费用比较高,因此冬季宾馆营业的很少,只有寥寥几家,费用要比夏秋季节高一些。双人标间150~400元不等。

  美食:当地的餐饮都很贵,为了吃饱吃好些,建议在谁家住,就在谁家吃。吃饭价格问题容易引起矛盾,建议点餐时看好价格。景区内可以品尝到满族、蒙古族的特色美食,有马奶酒、奶豆腐、手抓羊肉等。

  装备:请带好防寒衣物,防寒服、帽子、手套、棉鞋。手套既要保暖还要能灵活操作相机!鞋子要宽松些,还一定要保持干燥!在野外白雪茫茫一片,千万不能乱跑。最好踩着别人的脚印走,以防掉进雪坑。

  特别提醒:一定要保护好相机,数码相机使用的电池,在低温下常常会大大减少工作时间。多准备几组备用电池是十分必要的。另外不要早早把相机摆好等待日出。拍摄完后不要把相机挂在胸前上车或进房间,而要先把相机放进摄影包。进房间后不要急着打开摄影包,也不要将相机从摄影包中取出来,以免室内外温差过大,相机内部结霜,损坏相机。

  文/记者罗 磊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相关阅读:

  冬日摄影好去处 看冰雪覆盖的坝上草原

  沽源坝上:领略花香夏韵的草原魅力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