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坝上木兰围场:感受千里冰封的壮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木兰围场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2年01月17日10:36

  驴友档案

  胡智伟,资深摄影发烧友,喜欢在不同的季节前往一些相对特定的目的地拍摄,近期6次到云南,4次到四川和坝上木兰围场,3次入藏区。

驴友驴友

  目的地:

  坝上木兰围场

  地理位置:木兰围场之所以被当地人称之为坝上,就是因为它地处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交界处,东起喀喇沁旗的茅荆坝,西至涞源县的空中草原,环北京半圈,宛若一道大坝。纵横交错的地形,集合了北方所有具代表性的景色。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一处水草丰美、禽兽繁衍的草原。现在木兰围场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人工林场,浩瀚森林已经恢复当年的活力。这里还是动物的天堂,影视剧的最佳外景地。

  驴友印象

  在大雪纷飞的日子,站在木兰围场高处,面对祖国的大好河山,胸怀壮志,高声吟诵毛泽东的《沁园春·雪》,豪情万丈。

雪地上有条不干枯的小河雪地上有条不干枯的小河

  感受千里冰封的壮美

  靓点:冰凇玉树 雪地奔马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林海雪原,莽莽苍苍、气象万千;雪凇玉树。一到冬季,心中最想的就是去感受毛泽东在《沁园春·雪》中的气概。木兰围场坝上距离北京仅430公里,是赏雪和拍摄雪景的好地方。冰冻湖面的枯草挂满冰霜,原驰蜡象的广阔让人心潮澎湃,悠闲的牛羊如同雪地的精灵在丘陵间缓缓移动,镜头里的画面丰富而饱满。

  冬季大雪覆盖了草原,各种树木都在大雪的映衬下,白桦树显得更白了,在蓝天白云下,白色调是这一时期的主色调,雪白的羊群、黄色的牛群、红黑的马群在大雪覆盖的草原上在不停地觅食,是移动的活靶子,是摄影家追逐的对象。白雪皑皑的草原上,日出日落显得更加绚丽多彩,冬季林海雪原,莽莽苍苍,气象万千,分外妖娆。特别是漫步在雪原之上,呼一口气,立刻在空气中凝结成“云”,对南方人而言,这可比出口成章更让人觉得浪漫的了。

  木兰围场冬季绝佳拍摄地点有数处,都在军马场周边。北沟为一条南北走向的长沟,位于马场原场部的北面,它横亘于军马场南北,绵延十多公里,这里是军马场境内次生林种类较多的地方,山坡上长满了白桦树,沟底是塘柳夹杂着山葡萄树、山丁树、野山楂树和槐树、榆树等。因其是南北走向,且地形富于变化非常适合早晚侧、逆光取景拍摄。特别是冬季拍摄雪地奔马场面远远优于夏秋季节奔马的场面,逆光和侧逆光拍摄马匹在雪地奔跑,鬃毛、马尾、哈气的画面层次动感强烈,气势磅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木兰围场

承德皇家猎苑——木兰围场,位于河北省东北部,与内蒙古草原接壤;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一处水草丰美、禽兽繁衍的草原。“千里松林”曾是辽帝狩猎之地,“木兰围潮又是清代皇帝举行“木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