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湖”羊卓雍错:绕湖一圈来年吉祥如意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2月31日15:14

  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这样做,至少“佛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不过,羊卓雍湖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

羊卓雍错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羊卓雍错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

  羊卓雍错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羊”,上面;“卓”,牧场;“雍”,碧玉;“错”湖。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这是字面上对羊湖的解释,而一个藏族朋友的解释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散,是因为无论你在那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湖的全貌,而且它另外还有三个姐妹——空母错、沉错、巴纠错,四姐妹手足相连,难以割舍,共同组成了让我们肉眼看不到边的圣湖。它们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130多公里,只有在地图上或高空中才惊喜地发现它们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

羊湖与转世灵童羊湖与转世灵童

  羊湖与转世灵童

  羊卓雍湖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

  羊卓雍错一绝

  “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浪卡子县境内。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平方公里,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它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水域面积630多平方公里,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从岗巴拉山口俯视呈蝎子状的羊卓雍错,会使人心中产生一种脱离尘世,融入自然的感觉。

  图片来源:九月 新浪博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