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阿勒泰:净美世界 仿如童话(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2月19日10:42

  我们驱车两个多小时,终于来到可可托海的额尔齐斯河大峡谷,据说这里的夏秋季节山环水绕、奇石怪岩遍布,如今已经是千里冰封。这里最著名的是神钟山,那是一座耸立在峡谷深处的一座酷似大石钟的石山,据说在那里许愿特别灵验,因此名称中带有了“神”字。不过要一睹这座神山的真面目,却要吃尽苦头。必须坐上马拉雪地,在雪地里驰骋大半个小时才能到达那里。

  可可托海被誉为我国除了漠河之外的第二个寒极,这可真不是吹的。我们感觉那里比喀纳斯冷多了,据说当天温度达到了零下35摄氏度。到达神钟山观景台之后,眼前的大山果然很有气势,它拔地而起、气冲霄汉,犹如一口大钟罩在了大地之上,别的山都是盖上了厚厚的白雪,可是神钟山的大部分山体却是裸露的,只有零星的白雪在上面。由于实在是太冷了,我们在神钟山仅仅逗留了几分钟就迫不及待下山了。

  道听途说

  外地人:喜欢这里简单的生活

  同行的人中,有一位《阿勒泰日报》记者小何。他是西安人,四年前大学一毕业就来到新疆工作,起初在乌鲁木齐,不久后就来到阿勒泰,工作到如今,算是扎根下来。小何说,已经无数次来到喀纳斯,但是冬天来还是第一次。他也被眼前的景色迷倒,“这样的雪景是别的地方看不到的,带有点唯美,带有点梦幻,有种凋零的美。我真想在这里住上个十天半个月。”说到自己在阿勒泰的生活,小何说只能用“简单”来形容,“不过正是这种‘简单’,对我而言有无穷的魅力。工作生活都没有太大压力,闲暇时还可以造访哈萨克牧民,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吃肉喝酒,痛快地笑、痛快地吃喝。我喜欢这样的生活。”

  本地人:旅馆收入比放牧高多了

  在可可托海,前往神钟山时,我们坐上马拉雪犁。一路上,我和车夫聊天。这位年轻的哈萨克族车夫叫阿肯,今年25岁,如今和妻子以及2岁的儿子生活在小镇上,靠开旅馆为生。而父母及兄弟,如今都在哈萨克斯坦定居了,他们只在每年的夏天相聚一次。阿肯说,他的旅馆其实就是三个毡房,总共可以住一百多人。夏天生意很好,因此他比在哈萨克斯坦放牧的兄弟收入高很多。如今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可可托海的冬季旅游可以兴旺起来,那样他的收入就会大幅增加了。

马拉雪犁是当地牧民冬天的主要交通工具马拉雪犁是当地牧民冬天的主要交通工具

  特殊体验

  坐上马拉雪犁飞驰于雪地上

  马拉雪犁是这里的牧民冬天的主要交通工具,把雪犁套在马的身上,对其发号施令,马儿就会拉着人或者货物在厚厚的雪地里前进。我与同伴坐上了一辆雪犁,车夫的赶马技巧让我们叹为观止:要马儿前进,只需大叫一声,再把鞭子在雪地里狠狠甩几下;要减速,则嘴里发出“兹兹”的响声,马儿就逐渐慢了下来。我们所乘坐的马拉雪犁速度飞快,不断“超车”,一下子跑到了队伍最前面,但过程中我们还“翻车”了一次,幸好周围都是厚厚的雪,没有受伤。

  攻略

  交通:在深圳机场乘坐航班飞往乌鲁木齐,再乘航班飞往阿勒泰。

  美食:阿勒泰的食物都具有草原特色,美食有手抓羊肉、烤马肉、大盘鸡、额河烤鱼、芋芋土鸡等。尤其推荐萨吾尔干锅焖羊腿,这是采用吉木乃羔羊前腿,配以土豆、胡萝卜等上炉焖制而成,口感鲜香、肥而不腻。

  住宿:推荐住在阿勒泰市文化路的金桥大酒店,交通便利,干净舒适,性价比也高。在喀纳斯和禾木村都有住宿点。在富蕴县则推荐住在富蕴旅游宾馆,这是当地较好的酒店之一。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伍世然

  相关阅读:

  到阿勒泰寻找人类滑雪发源地

  禾木图瓦村 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古村(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