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阿勒泰寻找人类滑雪发源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29日10:22

阿勒泰滑雪场阿勒泰的雪

  2006年发布的《阿勒泰宣言》,正式确认中国新疆的阿勒泰为世界滑雪起源地,距今已有1万年的滑雪历史,这个数字,使得在此之前考证的挪威滑雪史4500年,俄罗斯滑雪史8000年将成为历史。这可为是对世界滑雪历史具有重大的意义,一万年的古老滑雪方式究竟是怎样的?阿勒泰市一年一度的中国新疆冰雪旅游节,阿勒泰滑雪节暨阿勒泰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纪念日庆典活动,为我们揭开了阿勒泰地区作为滑雪起源地的神秘面纱。令人耳目一新的古老滑雪比赛、民俗歌舞表演、群众冰雪趣味运动会、民俗歌舞晚会、高山滑雪小回转比赛、青少年滑冰比赛、地方特色名小吃大赛等一系列的活动。

阿勒泰滑雪场阿勒泰传统滑雪

  决定去阿勒泰是去年年前的事情,在雪季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刚好不有人发了个阿勒泰的行程计划。到阿勒泰之前,我对阿勒泰知之甚少。不知道他是世界滑雪滑的起源地,不知道久仰的喀纳斯就在他的境内,不知道那里盛产黄金,更不知道这里的雪质会全国雪最好的,足以媲美日本北海道、欧洲阿尔卑斯。

  新疆比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北京的12点,相当于当地10点。吃完无话,睡觉。包车去阿勒泰,我们相信那里不会让我们失望,就怕阿勒泰的雪对我们失望了(说的是滑雪水平)。

  阿勒泰市北部与中部多为低、中丘山势,沿途经过小东沟冰雪度假村、大东沟,两条东沟沟内山势陡立,自然景观带有原始特点,是片野雪天地,而与城市相邻的“将军山滑雪场”是座“老雪场”,徒步便可前往。此外还有金山滑雪度假村、阿勒泰化学基地……雪量丰沛、存雪期很长、雪层洁净且分布均匀。阿勒泰滑雪基地,比北京的雪场干净,同时我们也深深体会到阿勒泰人民的热情。阿勒泰的雪特别厚,首次滑野雪,其实根本谈不上享受,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大家已经习惯了重心靠前的习惯,不由自主的把重心放在前面,结果就是脑袋扎在雪里头,板底朝天在雪地里晃。第一趟下来,大家累的够呛。滑单板三年了,单板是我进步最慢的一项运动。不敢腾空,换刃还不利落。但是还是对他很是挚爱。

  晚饭可以说是饕餮,腐败无比的一顿,吃到了久仰的手抓肉。后来几天剩下的都是单板爱好者,双板都回去了,为他们遗憾。这天,我也找到了一些感觉,在滑的时候,已经能听到下边雪场观众的欢呼声了。之后的几天还意犹未尽的去了南山、1号冰川、白羊沟体验了不同地势的滑野雪。

阿勒泰滑雪场阿勒泰图瓦人小屋

  最后是观光旅游,在阿勒泰图瓦人屋顶的储藏室里,都能看到一对对被束之高阁的毛皮雪板,白哈巴村的索龙格老人告诉我们,“在图瓦人居住的地方夏季牧场时间短暂,只有三个月,到了冬季雪又异常大,积雪常常超过了一米厚,不仅车辆无法通行,连马和骆驼这样的大牲畜也很难迈开步子,老祖宗们就利用木材和马皮毛制作了雪板。

阿勒泰滑雪场雪场木屋

  从阿勒泰回来,朋友在网上找了些关于《阿勒泰宣言》的资料给我看:古代居住或活动在阿勒泰地区的以狞猎及游牧为生的民族,逐渐认识与掌握了雪的特性与功能,而发明了“雪踏”“雪板”等器具,穿着这类器具,防止双腿陷入雪中,并且能在雪地中走动或滑走,可满足古人类在茫茫大雪原中行走、迁徙、运输、狞猎等方面的需求。阿勒泰古老的“毛滑雪板”能这样广泛的沿袭到今日,并且在世界其他地方尚未见过。从多视角分析,可以断言,远古的阿勒泰地区的自然条件、物资条件具备滑雪起源的全部条件……而后来去了日本滑雪的朋友,回来也说,他在札幌市滑雪博物馆理看见了一副阿勒泰地区用马小腿皮及木板制成的滑雪板。展板上写着“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是人类滑雪的发祥地之一”,并配有一个滑雪发祥地的地图,地图上标示的箭头显示着滑雪起源于阿勒泰地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