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拉萨 在圣城找寻内心的宁静(组图)(5)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1年12月02日15:10

  雍布拉康:

  为了这座王朝,我守候了千年

  泽当向南大约10公里,一座凸起的城堡孤零零地矗立在不高的扎西次日山上,那就是西藏的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并不高大,只是因为独立山顶,再加上建筑原本修长,好如一条母鹿的后腿直指苍穹,才显得气宇不凡。

  据考证,这座宫殿建于公元前2世纪,是苯教教徒为雅砻部落第一代赞普(藏王)聂赤赞普所建。民间传说云:“宫殿莫早于雍布拉康、国王莫早于聂赤赞普、地方莫早于雅砻”,就是讲述发生在这里的西藏最古老的国王在最古老的土地上建立起来的最早的宫殿的故事。

  好如祖庙,雍布拉康从此就成为雅砻部落首领世代居住的家园。直到松赞干布统一西藏,建立起强大的吐蕃王朝,大本营迁到北边的拉萨,雍布拉康才完成了她的使命。然而,即使如此,作为吐蕃王朝的起家之本,山南在王朝中仍保持着特殊的地位。

  两千多年的历史钩沉,无数沧海已变成桑田,无数桑田也成为沧海,却单单是这一座单薄的宫城能够屹立千年?!千百年来,雍布拉康仿佛一位耄耋老人,静静地守护着她所钟爱的这片土地,看着她的子民在此繁衍生息,陪伴着她的后人坐看天高云起。

  登临这座城堡并不费劲,但触摸着几乎和整个中华文明同龄的土瓦石墙,却会有种蓦然的敬畏。你不敢想象,就连那雄浑蜿蜒的万里长城都早已被几经破坏成为残垣,而这座小城却能依然安好?走进这座古堡,你更不敢相信,满眼精美的壁画早在千年之前就已为你讲述的动人传说,而你今天才有幸得以聆听。

  听了总比没有听要好,这好像也在继续印证着发生在这里的神奇故事。据说公元5世纪,藏王托托念赞时期,一本佛经从天而降,正好跌在雍布拉康宫顶,当时无人能识。有圣人断言,到了公元7-8世纪就有人能解读此书。

  当然,站在历史的车轮前,我们很容易用今天的眼光去回读这段传言,阅读此书的松赞干布早已用他的智慧帮助雍布拉康老人在此实现了夙愿,这也许正是这座祖祠的在此坚守千年的真正信念。

  昌珠寺:

  最久远的寺庙,最坚贞的信念

  雍布拉康不远,同是一片山脉的贡布日山南麓,就是昌珠寺了。

  这座格鲁派寺院,是吐蕃时期第一批兴建的寺庙,因文成公主曾在该寺驻足修行而闻名。此处林木葱茏,风景绝佳,一直以来都是山南的政治经济中心之一。 

  藏语中,昌指鹰、鹞,珠是龙的意思。关于此有一个惊心动魄的传说可以追溯到昌珠寺建寺伊始。传说文成公主用五行算法算出妖魔罗刹女的一臂在贡布日山的西南方向,需建一寺镇压,方能安保国运。而那儿是一片湖泽,湖中有一只五头怪龙在兴风作浪,于是松赞干布在贡布日山修法,终成正果,化为大鹏鸟降伏了怪龙,随后湖水干涸,昌珠寺亦即在此建成。

  据说莲花生和米拉日巴等藏传佛教史上著名的圣贤都曾在昌珠寺周围修行,五世达赖以后,历代达赖喇嘛每年都要定期来此添香礼佛。于是千百年来,这里一直是众多信徒朝拜的圣地。而昌珠寺的镇寺之宝——坚期木尼额松像(观世音菩萨憩息图)珍珠唐卡,就更视之为珍宝中的珍宝,好如大昭寺的等身佛,接收着无数僧众的朝拜。

桑耶寺内的佛殿一般禁止游客参观,这是僧人们的日常诵念之所,若是你有幸得以进去,记得从左边绕行,并对佛像保持尊敬  桑耶寺内的佛殿一般禁止游客参观,这是僧人们的日常诵念之所,若是你有幸得以进去,记得从左边绕行,并对佛像保持尊敬

  桑耶寺:

  化苍穹于自心,启全藏以佛音

  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佛法僧、人有三宝精气神。民间流传的一首童谣告诉着人们天人合一、人神共生的道理。要真正体会这种境界,在我看来,桑耶寺或许是最好的去处了。

  山南扎囊县雅鲁藏布江北岸桑耶乡的哈布山下,河渠索绕、树木葱郁、环境幽静,正是念佛修身的绝佳去处。藏传佛教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庙桑耶寺就伫立于此。

  佛典《贤者喜宴》有云:“此寺系一难以想像之建筑,此世间无以伦比之寺院”。初读此说,还不相信,毕竟布宫、大昭、哲蚌,早已拜访,这山南的桑耶寺何以有如此大的口气?

  “桑耶”汉意“出乎意料”,相传为莲花生大师亲自主持修建而成。修建伊始,赤松德赞急于见到建好后的寺庙景象而请莲花生变幻影像,大师展现神功,在自己的手掌心中幻化成行。赤松德赞惊呼“桑耶” (“出乎意料”),于是该寺由此得名。

  青黑的哈布神山之下,一座兼具藏、汉、印度三种风格的深红色庙堂盘地而坐。夕阳下,高高的金顶照得身后半座神山都熠熠发光。果真“桑耶”!

  桑耶寺占地庞大,寺院错落有致,其布局据说体现着佛教中大千世界的宇宙观思想。中央为世界中心须弥山,为三层“邬孜大殿”,大殿南北有太阳、月亮两殿,象征日、月双轮;大殿四个角分别建有红白绿黑四座佛塔,代表四大天王;另外,主殿四周还均匀分布着4大殿和8小殿,表示四大部洲和八小洲,全寺外围为一座圆形围墙所环绕,象征世界外围的铁圉山。于是,整个寺庙的建筑布局又与密宗的曼荼罗(坛城)几分相似。果真“桑耶”!

  公元779年,寺院建成伊始,赤松德赞广邀印度、汉地、于阗等地僧人住寺讲经弘法,普度众生,并剃度七名贵族子弟出家为僧,这七人因而成为西藏历史上的第一批真正的住寺僧人。数年后,七人学成之后,被委任为讲经的规范师,被后人奉为藏传佛教的先师,史称“桑耶七觉士”。自此,赤松德赞弘佛抑苯,开始了吐蕃全民信仰佛教的时代。 

  游览桑耶寺最好的时间是清晨。天色微明,登上寺庙东南的海布日神山,东方旭日缓缓浮出,一轮红光划破云际,漫天红霞,托出一片壮美奇观。俯瞰桑耶,一座完整的曼佗罗式“坛城”尽收眼底。僧侣喇嘛,三三两两,结伴出门,开始了一天的功课;炊烟轻扬,至上云端,雪山圣河,左右环抱,钟鼓声中,开启了心智的门窗,果然“桑耶”!

  相关阅读:

  西藏阿里 走进神秘消失的千年古国遗址

  西藏游:缘起爱情 跑轨道朝拜青藏川天路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