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什伦布寺:活佛最多的后藏圣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扎什伦布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1月28日11:01

  在西藏的一个多月时间中,我曾经遇到了许多的从外地磕着长头进藏的信众。他们缓慢前行的脚步之上是无比坚定的眼神和无比虔诚的向往,而他们向往的圣地大多都是藏地的灵魂大昭寺,但也有例外。林芝地区最为险要的排龙天险,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十多同村组成的朝圣小团队,他们来自四川甘孜,而他们的目的地却是藏地的“吉祥须弥山”——扎什伦布寺。

  历史上,西藏可以分为以拉萨为中心的前藏地区和以日喀则为中心的后藏地区。如果说八廓街的千年转经路所环绕的大昭寺是圣城拉萨的灵魂,那么位于后藏第一大城市日喀则市中心的扎什伦布寺就应该算是后藏地区的心脏了。

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始建于1447年,是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之地。历经500多年,这座藏语意为“吉祥须弥山”的神话天堂早已成为了所有藏传佛教信众心中的圣地,并作为后藏地区的唯一代表,位列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之一。

  与几乎所有的藏地寺庙一样,扎什伦布寺的一天也是从早上的诵经与拜佛开始的。而我也在这清晨的诵经声中走进了这座黄教的“吉祥须弥山”。

  早上9点(日喀则与北京时间有2个小时的时差)不到,当扎什伦布寺的大门还未对游人开放之时,我就来到了这座黄教的吉祥须弥山下。

虔诚朝圣的身影虔诚朝圣的身影

  清晨的扎什伦布寺静谧安详,大门前的广场上没有了熙熙攘攘的游客,只有一个个虔诚朝圣的身影。一次次虔诚的跪拜、一次次真诚的叩首,他们的身影比那尼色日山下得雄伟寺庙更为令人动容。

空阔的广场空阔的广场

  进入寺院,首先引入眼帘的是一片空阔的广场。也许是因为时间尚早的缘故,广场上除了晨起拜佛的朝圣者,就只有这几位脚步匆匆的僧人了。远处的山坡上是一排排依山而建的寺庙和僧舍,宏大的气势让每一位来此参观的游人都会有一种心胸豁然开朗之感。这几年走的地方不少,看到过的寺庙也不少,其中有汉传佛教的,也有藏传佛教的。总体感觉,汉传佛教的寺庙喜欢建在高山之巅,峨眉山、九华山都是如此;而藏传佛教的寺院大多选择了依山而建,从山脚到山腰,随着山势坡度的起伏,寺庙内的建筑也高低起伏、错落有致。不清楚这对同根同源的两兄弟在分居两地,与当地文化和自然条件结合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也许只是因为地处平原的汉族人更向往天上的仙境,而已经地处高原的藏族同胞更垂青于地面上的脚踏实地吧。也说不清哪样好看,或是更喜欢哪种,萝卜青菜就看你喜欢哪一种了,而贪心的我总是无所不爱的。

山坡之上满眼的经幡山坡之上满眼的经幡

  但无论你是否喜欢,那红白相间的院落间金黄色的金顶总会让你感到炫目。而山坡之上满眼的经幡写满了信徒们对于扎什伦布寺的崇敬。

  图文来源:寰宇周天 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中文拼音:ZhaShiLunBuSi,藏语:bkra-shislhun-po,英语:TashilhunpoMonastery),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