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州:神秘的东方古堡 探秘桃坪羌寨(4)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1月18日15:42

  在门的表面是看不到锁的,锁就在小方口的左侧,开门、锁门就在这个小方口左侧拿他们特制的钥匙完成。非常独特的门锁装置,第一次见。

独特的门锁装置独特的门锁装置

  刺绣挑花都是羌族传统的民间工艺,羌绣以五彩丝线或有色棉线为料,随心应手地挑绣出花卉瓜果,飞禽走兽,松梅竹菊,团花紧簇,鱼水和谐等各式花样与图案。心灵手巧的她们自己动手缝制浓郁的民族服饰。这里的民族服饰漂亮极了!

民族特色服饰民族特色服饰

  羊头形状的装饰遍布羌寨子,有一种说法:羌族是有自己语言却没有文字的民族,先传羌族有文字,写在羊皮卷上,结果不小心在放牧的时候被羊啃了吃了去,从此羌人只能用羊皮鼓表达自己的心声。还有就是古羌族是一个以养羊为主的畜牧民族,由于羊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北川羌族逐渐形成了对羊的崇拜。羊图腾崇拜也就成为羌族比较普遍的一种崇拜形式。

羊头形状的装饰羊头形状的装饰

  汶川,5.12地震遗址永远的留在这里,告诉经过这里的人曾经发生的让人无法释怀的那一天,河对岸,曾经的路已经完全被地震引起的滑坡、泥石流所掩盖,而此时的我们是走在重新修建的路上,岷江南岸路、桥等等都已经不见踪影。

汶川地震遗址汶川地震遗址

  强烈的、毁灭性的地震,把如此巨大的石头带到了山下,无法想象当时的天崩地裂,三年后走在这里看着这一处处遗迹,我们的心是无法平静的。

  相关介绍:

  桃坪羌寨距离理县东40公里处,距离成都约180公里。该寨是羌族建筑群落的典型代表,寨内一片黄褐色的石屋顺陡峭的山势依坡逐坡上垒,其间碉堡林立,被称为最神秘的“东方古堡”。

  桃坪羌寨以古堡为中心筑成了放射状的8个出口,出口连着甬道构成路网,本寨人进退自如,外人如入迷宫。寨房相连相通,外墙用卵石、片石相混建构,斑驳有致,寨中巷道纵横,有的寨房建有低矮的围墙,保留了远古羌人居“穹庐”的习惯。民居内房间宽阔,梁柱纵横,一般有二至三层,上面作为住房,下面设牛羊圈舍或堆放农具,屋内房顶常垒有一“小塔”,供奉羌人的白石神(一块卵状白色石头)。

  堡内的地下供水系统也是独一无二的,从高山上引来的泉水,经暗沟流至每家每户,不仅可以调节室内温度,作消防设施,而且一旦有战事,还是避免敌人断水和逃生的暗道。

  桃坪历史悠久,据史料记截,寨子始建于公元前111年,西汉时即在此设广柔县,桃坪作为县辖隘口和防御重区便已存在,到现在已集2000多年的历史于一身。

  图文来源如羽 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四川松潘:西部神奇的高原古城(组图)

  四川燕子沟:圣山相伴的人间仙境(组图)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