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鸟儿们翩翩起舞 秋冬最佳观鸟地推荐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11月15日11:02

  扳动望远镜的调焦旋钮,像狩猎一样搜寻、辨认各种鸟类,收获身心的愉悦和刺激,观鸟已成为人们了解自然、感受自然、与自然融为一体的休闲娱乐活动。每年秋冬交替的季节,鸟类大量聚集在湿地滩涂觅食越冬,此时是观赏鸟儿的最佳时间。本期,我们为你推荐国内多个适合秋冬观鸟的好地方。

  秋冬季,正是观鸟的最佳时节,大群大群的候鸟从天空飞过,从北方飞向南方越冬。和其它野生动物相比,鸟类是人类最容易接触到的,而且鸟儿一般不会对人构成伤害威胁,它们的体态、颜色、鸣声让人感到赏心悦目。还等什么,找一块适合的湿地,架起望远镜和长焦镜头静候鸟儿日出而出、日落而归。

鹤带给人的感觉永远是那么婀娜多姿、仪态万方 图:董宝山 CFP鹤带给人的感觉永远是那么婀娜多姿、仪态万方 图:董宝山 CFP

  东洞庭湖  秋冬观岛之都

  八百里洞庭美如画,作为洞庭湖本底湖的东洞庭湖,面积最大,广袤湖区独特的湿地系统,适宜的温度,季节性的湿地,丰富的植物、鱼类,让东洞庭湖成了东北亚湿地水禽主要越冬地和一些鹭类、鸥类的繁殖地。

  如果你是初次观鸟,那么从水鸟开始认识鸟类的多姿多彩是最有乐趣的。水鸟因为个儿大,栖息地开阔而比较容易看到和辨识,东洞庭湖就是一个合适的地方。东洞庭湖保护区有19万公顷,明水、沼泽、草滩、农田、林地、村落都有,不同的栖息环境有不同的鸟类,而且每年鸟类栖息的情况都可能变化。去一次两次只会嫌不过瘾。寻常的水鸟如野鸭子,品种就有十几种,还有鸬鹚、鸳鸯……更有不少珍稀鸟类,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东方白鹳、黑鹳、白鹤、白头鹤、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7种,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有37种。

东洞庭湖湿地上空一群越冬候鸟在盘旋 李尕摄东洞庭湖湿地上空一群越冬候鸟在盘旋 李尕摄

  【观鸟贴士】

  如果你是较有经验的业余观鸟爱好者,到东洞庭湖显然是一条捷径。冬季的东洞庭湖是鸟的天堂,湖平岸阔、万鸟翔集,和去动物园看一两只感觉完全不一样。从望远镜里捕捉这些珍稀鸟类的身影,东洞庭湖会让你不虚此行。

  交通:出湖南省岳阳市城区,跨过洞庭湖大桥,西行车程约20分钟,就到了著名的东洞庭湖湿地的腹地———大小西湖封闭管理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