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革命之城武汉 战场总在这里(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11月09日16:13
武汉武汉

  旅行家指点:近代工业路线

  1.汉阳铁厂遗址:1938年,日军大规模入侵武汉,当时的国民政府决定将汉阳铁厂整体搬迁至重庆大渡口,不能搬走的原厂房全都炸掉了。新中国成立后,在原汉阳火药厂遗址上重建汉阳钢厂。现在,最老的厂房、机器也只是上世纪50年代的。不过这里已建起一座工业博物馆,成为武汉最重要的工业遗迹看点。位于汉阳琴台大道。

  2.张之洞路:位于紫阳湖以北,西起武汉临江大道,东至中山路,长约2580米,沥青路面。因此路有张之洞任湖广总督十多年的总督衙门和他“洋务新政”办的实业、学堂、兵营的遗址和遗迹,而被命名为“张之洞路”。

  3.老江岸机务段遗址:位于汉口二七路,是武汉近代铁路工业为数不多的一件存世珍宝。二七路一带由1923年二七京汉铁路大罢工事件得名,当时的二七路地区是京汉铁路刘家庙车站(江岸车站的前身)所在地。这里的铁路文化保留非常完整,此路就是由转车台命名。其中的机车转车台最为珍贵,100多年前由法国人修建,用于蒸汽机车调换方向,现在仍能看到保存完好的遗址。

  4.汉阳兵工厂:曾因战乱数度迁址,现位于武汉江夏区,改名为“3303工厂”,以军品修理为主,白云洞旅游区就坐落在3303工厂内,风景不错。

民以食为天民以食为天

  汉口老街巷:花楼却是革命地

  1860年,汉口开埠。租界开辟之初,汉口闹市和民房几乎都集中在汉水岸边,而开阔平整的长江北岸却仍寥无人迹,荒野一片。英国人在为自己的租界选址时,撇开了热闹的汉水地带,而选择了长江岸边。随后,英德日俄法五国纷纷投巨资改造长江北岸大片“旷野之地”。逐渐,武汉的中心由汉水之滨的汉正街移到了长江之滨的江汉路以北广大区域,传统内河口岸的小农经济在欧风洋雨的洗礼下开始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

  一批有眼光的富商在汉正街以东、租界以南的花楼街、江汉路、南京路一带购地建楼。阔绰的乡绅们出手不凡,建的楼雕梁画栋,斗拱、廊柱、花窗都极为讲究,于是被唤作了“花楼”。不出几年,汉正街、长堤街、集家嘴一带租界区的繁华,沿着汉水的方向也流进了这些老街巷,街北租界区的建筑风格也渐次影响到了这里。但武汉的街巷,漾出的却不是“江边烛火、人间清平”这般的颓靡调子,由于在近代长期是“战场”,这里一度成为革命者、民主人士和开明思想者的啸聚之地。于是,男人被濡染得天生一副蛮霸,女人也磨练得泼辣麻利。

单身之家单身之家

  最值得一说的街巷是昙华林。这条清代古巷十分洋气,但它更为血性的成分却鲜为人知,比如,这里曾是早期革命团体“日知会”、“奇英学社”的活动基地;还有1938年,时任国民政府军委政治部第三厅厅长的风流诗人郭沫若,曾带领一批宣传队员进驻昙华林83号夏斗寅寓所……

  近代史上的武汉,已经是国民党辖区的军事重镇和西洋势力渗透最严重的口岸,却终归是庙堂之远。地处腹地,最适合革命回旋和蓄精养锐,密集的近代工业区让革命一点即着,合着武汉人骨子里的血性,星火在街巷里燎原。临时国民政府时期中共群英云集的“红巷”(中共农民讲习所所在地),走出了董必武、陈潭秋、林彪等一干乱世枭雄。“上战场,枪一响,老子今天就死在战场上了!”林彪的这句话,生生透着武汉人的野性与蛮劲。兵家必争的地理位置让这座城市战事频频,每一次“保卫大武汉”,都为这座城市的血性,再添一笔。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