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天堂 中国最美的十大民居建筑(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1月01日14:53

  中国民俗文化源远流长,有许多值得欣赏的民俗文化,而民俗建筑又各具特色,欣赏起来也是别有一番风味。我们精选了中国最美的十大民居建筑,让您一饱眼福。

  福建土楼

  福建土楼,也称福建圆楼,是中华文明的一颗明珠,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村民居建筑,是中国古建筑的一朵奇葩,它以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等特点立于世界民居建筑艺术之林。

新浪旅游配图:土楼 摄影:J调de华丽新浪旅游配图:土楼 摄影:J调de华丽

  土楼民居以种姓聚族而群居特点和它的建造特色都与客家人的历史有密切相关。客家人每到一处,本姓本家人总要聚居在一起。加之客家人居住的大多是偏僻的山区或深山密林之中,当时不但建筑材料匮乏,豺狼虎豹、盗贼嘈杂,加上惧怕当地人的袭扰,客家人便营造“抵御性”的城堡式建筑住宅。

  这样也就形成了客家民居独特的建筑形式——土楼。土楼主要分布在福建省的龙岩、漳州等地区。

新浪旅游配图:土楼群 摄影:J调de华丽新浪旅游配图:土楼群 摄影:J调de华丽

  精彩看点

  南靖县最为精美的是田螺坑土楼群。站在南山区的半山腰上,可见四座圆楼依山而下拱簇着一座方楼,层层土墙与层层梯田遥相呼应,奇异秀丽。而南靖最高土楼“和贵楼”虽建于沼泽地,至今却仍巍然不动;精美的怀远楼目前墙体光滑无脱落,夯土配方与夯筑技艺极为高超,室内雕梁画栋,充满古雅书香气息。永定县最有名的是振城楼。振城楼有“土楼王子”、“最富丽堂皇的圆楼”之称,由内外两环楼构成,完全按《易经》的“八卦图”布局建造,卦与卦之间筑青砖防火隔墙,隔墙中开设拱门,关门自成院落,互不干扰,开门则全楼相通,连成整体。而且,振城楼砖木结构并仿西洋式装修的内环楼,以别于架梁式土木结构的外环楼,这种“外土内洋”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在土楼中非常罕见。

  除高超的建筑技艺外,土楼的建筑者对于土楼的选址也非常考究。土楼的环境大都优雅清静,推开窗户,苍翠欲滴的林木逐一入目,而花果飘香的飘香更是不绝于鼻,可谓步步为景。

新浪旅游配图:四菜一汤 摄影:J调de华丽新浪旅游配图:四菜一汤 摄影:J调de华丽

  旅游贴士

  交通:客家土楼多分布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县、漳州市南靖县和华安县。广州有到龙岩和漳州的火车,永定有火车站可以停留,自驾车南靖、永定两县各乡镇的道路多是水泥路面,行车没什么问题。厦门往土楼就更方便了,岛内就在sm广场就有往土楼的,岛外在杏林车站就有道土楼的。(凡是到永定地界的都有到土楼、如下洋、湖坑等)

  住宿:永定、南靖两县的住宿条件都不错,有各种档次的宾馆,住进土楼也是个不错选择,其中永定土楼王(承启楼)旁边的侨福楼土楼住宿堪称经典,

  美食:客家菜口味偏重,以“咸、肥、熟”为特点,盐鸡、盐水鸭、酿豆腐和红烧肉不可不尝。

新浪旅游配图:裕昌楼 摄影:J调de华丽新浪旅游配图:裕昌楼 摄影:J调de华丽

  相关趣闻

  美国曾误为核弹发射井

  形状独特的客家土楼,竟在六十年代的冷战时期,被美国误为核弹发射井,虽经过20年的研究,用间谍卫星拍下无数图片(土楼的俯视图),但仍无法了解1500座“核弹发射井”中的“机密”,中情局在1985年终派出一对夫妇伪装游客,到福建闽西永定县调查,终于发现那些“发射井”,原来是历史悠久的土楼,绝不是间谍卫星所发现的“核武设施”,才令美国当局松了口气。

  相关阅读:

  福建田螺坑:“四菜一汤”的土楼生活

  福建客家土楼:一朵世界建筑的奇葩(组图)

  永定客家土楼:体验令人销魂的美(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