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最后木屋村落 探寻隐秘原生态世界(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0月28日14:26

  木屋选用的建筑材料全部是山林中的木材,建造方法是根据建造的房屋大小,将原木两端凿刻成凹槽,然后相互咬合叠摞在一起,搭成房屋四壁的“木墙”,为了遮风挡雨木墙上还要用泥巴加固。再将松木锯成“木段”,加工成“木板瓦”,也叫“苫房板”,覆盖于房顶挡雨,再用一根完整倒木掏空成筒状立在屋外做烟囱。居住在这里的村民称这样的小木屋为“木坷垃”,延续着先人的居住习俗,砍树造屋,代代相袭,绵延至今。

意外探访了长白山脚下一座古老的木屋村落意外探访了长白山脚下一座古老的木屋村落

  林区里缺乏砖瓦石材,最得天独厚的资源就是木材,每家每户门口都能看到堆积如山的木头。但这些只是档次最低的木材,一般只用来烧火做饭。很多木屋由于经费问题以及森林保护而年久失修,破败不堪。木屋村现在是文物保护单位,不能建造新的砖石房屋,如何做到既维护木屋的古老面貌又让村民生活质量有所提高,就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吉林是全国最大的玉米产区,一路上都能看到一望无际的玉米地,在老乡家里自然也不能少。蘑菇、人参也是当地特产,引得同行团友竞相购买,但人参真没比蘑菇贵多少!玉米芯应该是当地人的燃料和牲畜的饲料,纯天然的大瓜子,我们没少吃,后来据说人家是喂牛的。当地民风淳朴,祖祖辈辈居住在这里,很多人羞涩地不愿面对镜头,拍房子可以,拍人不行。屋子内和其他北方农村并没多大差别,甚至和我小时候看到的农村也差不多,这样的农村不用来长白山,在北京四五十公里外的郊区就能找到,30年改革开放其实并没有给这些人群带来太多变化。灶台上一盆正准备下锅的土鸡,如假包换的绿色有机食品。

没有什么喧嚣的工业繁华的商业没有什么喧嚣的工业繁华的商业

  村子很小,只有一条窄窄的土路穿过,这就是村里的主路了,小砖窑旁一条玩具般的小狗呆呆地看着我们这些陌生人。半山腰上只有两户人家,最后下山时有同伴软磨硬泡向人家买了几斤野生蘑菇,牛可能是这里最大的动物,也是村里最值钱的东西,远处的长白山在夕阳下逐渐模糊。

  原始森林,古树参天,此情此景恐怕就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田园风光吧,初生牛犊不怕人,看到人还很兴奋,反倒是我们被追得四处乱跑,小牛们突然安静下来,原来是有美女给拍照。不知小牛是被美女吸引,还是被美女的一袭红衣吓住了,暮色中山坡上孤独的老牛,我们也即将随着夕阳离去。希望这样的村落能够永久保留下去,不会由于残破衰败而消失,也不会因为过度开发而改变。回到下榻的长白山天域酒店,忽然发现酒店的大堂也是由实木构成,充满林区特色。不知建筑师在设计这座长白山脚下的5星酒店时,灵感是不是来自于长白山深处的小木屋呢,也许这就是另外一种传承吧!

  来源:长腿叔叔的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自驾吉林雾凇岛 探访冬日“梨花”胜境

  巴丹吉林沙漠:4900公里的凄美历险(组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