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最后木屋村落 探寻隐秘原生态世界(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0月28日14:26

  然而旅行中总是充满未知,后面的行程中我们却意外探访了长白山脚下一座古老的木屋村落。木屋村离长白山西坡景区大门不算太远,但下公路后要经过两三公里坑坑洼洼颠簸的土路。隐秘在深山老林中,据说除了玩户外玩摄影的,很少会有游客涉足。长白山地区是满族的发源地,这里的传统民居建筑不用砖,不用瓦,不用石,而是以圆木构屋,木墙、木瓦、木烟囱,形成了独特的面貌。

山坳里如梦如幻的小村庄山坳里如梦如幻的小村庄

  木屋村建于1937年,目前还保留着30多座木屋,原住民们至今仍生活在原生态的木屋中。这些木屋是当年长白山的先民开疆拓土、生产、生活的历史见证,对于研究长白山历史文化有很高的价值。据说90年代一位画家在森林里写生时发现了这些建筑,是目前长白山保存最完整的木屋村,被称为“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整个村庄完全是自然状态,宁静安详。没有游人,不收门票,没有强买强卖。更没有什么喧嚣的工业、繁华的商业,甚至连农业也停留在很原始的阶段,没有大片的农田,偶尔看到几只散养的鸡鸭。

美丽得让人手足无措美丽得让人手足无措

  大部分木屋的外观都已经破败不堪,如果不仔细分辨,甚至看不出与北方农村常见的房子有多大区别,但这些房子从屋顶到围墙甚至连烟囱全都是木头的,可以想象当年生活在莽莽原始森林中的山民,如何利用俯首可得的是大树,不雕、不琢、不锯,而是略施斧砍、锛削,垒垛而成这些古朴天成的木屋。电灯、电视,和每家房子上的卫星电视天线,把我们从几十年前的梦中拽了回来。村里好像很少有外人来,村民们很淳朴,时不时有人好奇地问我们是来干什么的。如果不是有当地朋友带领,我们很难闯入他们的世界

  围墙和院门也都是木制的。不知是为美观还是挡风遮雨,很多房子上都盖了这样蓝色的防雨布,初看觉得很煞风景,可在照片里还挺提色的。当地人貌似很喜欢蓝色,这些门窗显然都是新漆的,有些希腊风。这个村的大名“抚松县漫江镇锦江村”是刚才整理照片时才知道的。这样的木屋村在长白山甚至整个东北地区都已经很罕见,吸引了很多文物专家和学者,现在已经成为长白山非物质遗产保护单位。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