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轨电车游大连 与城市古董亲密接触(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0月27日17:31

  坐在老电车里看窗外的风景,想想真是一件挺浪漫的事儿。车里的乘客千差万别,但多数都是普通的百姓工薪阶层,也有有点像“老板”的人,我很想对这样的人投去赞赏的目光的,如果某人真的能从这城市古董中找到点感觉的话,我想这一定是个理性与感性兼而有之的人,这样的人可能是真的富有。

古老的站台古老的站台

  像老火车一样的电车窗子是向上拉的那种,为了安全,中间横着圆筒铜质栅栏。从车里向外看去,窗外就是一幅流动着的三维动画,时而现代高楼林立,时而欧式风情建筑,时而走到了老街老道。我是乘201路有轨电车由大连火车站向西行而去的,据说过了东关街,前面就是大连著名的“古老的1公里”。车渐渐驶进市场街时,看到路边竟然还保留着老式的瓦房,有轨电车与路旁的民房距离只有2米多远。电车驶到这里是缓慢行吮的,似乎是想让人把老大连看个清楚。

  很多城市的建设中,把代表着这个城市历史的很多老建筑都拆掉了,以为换了新颜会让城市更美,其不知一个城市的底蕴正是通过这些老建筑散发出来的。大连的大海与城市很美,但最让我难忘的还是这有轨老电车,还有那“古老的1公里”。

车厢内外车厢内外

  站台。等车与停车的时候我把目光停在了站台。现代生活的速度加快了,但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面对着“等”。其实站台上的等是一道风景线,站台上看来来往往的人流车流,坐在车上的人们也会不由得地把目光投向一个又一个的站台,想着有关站台的故事。站台上等待的人有的焦急,有的坦然,有的轻松,有的不太耐烦。这何又不是人生的一个过程,一个生动的瞬间呢。

  大连的站台有些别样,现代的站台,老式的电车,有时还同时停着新老电车。现代时尚的人群,停留在古老的车厢里,可能最前卫的时尚,还是脱不了古朴与传统的元素吧?是我太沉醉老电车的老时光了,总是喜欢把这站台与车内的感觉来对比,仿佛一会是黑白片,一会是茶色片,一会又是彩色的;一会是站台上时尚的人群,一会是车厢内幻化出的老故事,新旧与时空间的幻化与变换,我好像在逆行的时光隧道里来来往往地穿越多时。这样的感觉有点忧伤,但很酣畅。

  整整100年间,这个城市的车轮与铁轨的撞击声从未停歇。也许正是这条城市大道间横卧了百年、经过一个世纪的沧桑巨变的轨道,与涛涛的大海遥相响应与奏鸣,才形成了大连独有的浪漫气质吧?!它似喃喃的低语,又似流淌的音符,连缀起往昔与今日;任凭周围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繁荣似锦,它依然从容不迫,满载沧桑之美,电车依旧向前,独行而立,风度翩跹。(图文/冰城馨子的新浪博客)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